新华网 正文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折射懒政思维
2017-06-13 09:03:5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报道,今年3月25日,内蒙古民族大学硕士毕业生刘瑞玲参加了山西省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应聘一所学校的历史教师。4月14日,通过笔试的她赴吕梁市人社局进行资格复审,工作人员却以“填报虚假报名信息”为由,取消了其面试资格。招聘方认为,招聘计划要求“历史学”专业,而不是“世界史”专业。无独有偶,此次招考中,另一位考生王慧慧笔试排名第一,也因为自己的“会计电算化”专业并非招聘计划中的“会计或财务电算化”而无缘面试。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会计或财务电算化’并非正规专业名称”——新闻甫一爆出,舆论一片哗然,“萝卜招聘,借机筛人”之论甚嚣尘上。是否真有“萝卜招聘”,笔者不得而知。从字面上看,“世界史”确实不是“历史学”,“会计电算化”也没有“或财务”三个字。以此为标准,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审核,涉及专业名称,多一个字、少一个字都不允许”,这种工作态度有“理”有“据”,且“严肃而认真”。但这样的工作态度恰恰建立在常识缺失的基础之上,暴露出相关人员存在的庸政懒政作风。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就通过了新的学科目录——《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其中历史学门类由以前的“历史学”1个一级学科变为“世界史”“中国史”“考古学”3个一级学科。也就是说,现在除了本科还有“历史学”专业以外,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专业均无“历史学”字样。这样的结论,只要稍在网上查询,便能找到正确答案。因此,若相关单位一定要招收带有“历史学”字样专业的学生,那么其另一个报考条件“本科及以上学历”便与其矛盾。

  其实,除了某些研究岗位需要限定专业方向以外,中学历史教师岗位的招聘将世界史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拒之门外的理由并不充分。毕竟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既有中国史知识,又有世界史内容,只要满足传道授业的基本要求,招聘的资格是可以保留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各方面尤其是精准扶贫领域急需人才。而这则案例中,经济欠发达的吕梁市相关部门仅仅因为“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就将一名硕士毕业生拒之门外,不仅没有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反而给择良才、用良才制造了人为障碍,既损害当事人的获得感,也有损当地政府公信力。相关工作人员的庸政懒政思维,不得不正视。

  身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有作为。如果相关部门在得知专业界定的问题后,以法纪为准绳,主动做好相关专业的解释说明工作,使符合常识条件的考生都有资格报考,那可供选择的人才基数就会增大,不仅招聘的人才质量更有保障,扶贫攻坚也更有智慧支撑。据媒体报道,目前吕梁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核查组,介入调查,市政府法制办也已受理上述两位考生的行政复议申请。我们期待有关方面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核查,给两位考生,也给公众一个说法。(作者:徐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3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