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长执照背后,是否有些拈轻怕重了
2017-05-18 08:52:43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上的职业千千万万,很多都需要持证上岗:律师、医生、教师、会计……如今,甚至连为人父母这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也要执证上岗了。昨天,杭州市某城区发出了国内第一张星级家长执照,开创了家长持证上岗的先河。据了解,星级家长执照是该城区推出的家长成长工程,面向全区0到15岁孩子家长,目的是利用方便易学的碎片化学习方式,使家长得到自我提升。

  家长还要考“执照”?猛一听,觉得是个育儿理念,颇有启发,细细一想,则不免五味杂陈:考到家长执照,就能证明是合格父母吗?

  一般意义上,“执照”是一种资格认定。社会上存在的各种考执照,都带有具体的目的性。考驾照是为了开车,考律师证是为了上法庭捍卫法理。考“家长执照”呢?难道是为了当家长?这一问,就问出一点荒唐来了,是不是?

  人类作为自然界的最高物种,生儿育女是自然权利,是自然界的生物普遍固有的权利,并不由法律或信仰来赋予。就好比一个人的出生,他(她)从温暖的子宫来到人间,就有了生存的天赋人权,作为一个人的生存,难道需要资格论证吗?那些没有考取“家长执照”的人,就没有生儿育女的权利了?

  但凡世间男女,只要生育了孩子,他们就是天然的家长。做家长是一个人生课题,永远需要学习,但家长的资格不需要认定。

  很多年前,在我国南方地区,曾经盛行过“家长执照”热。“家长执照”在国内,最初由一些早教机构提出来,家长们通过早教机构提供的培训课程,学习孕前和孕期知识、婴幼儿的生长发育规律、家长如何和孩子有效沟通等。课程结束后,早教机构会对家长进行相关的测试,家长若通过了就可以获得执照。这样的“执照”,由教育培训机构颁发,我们大可以看作是一种营利手段和方法,谁都不会当真。但如果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来做,会有什么感受和后果呢?

  把家长看作一种职业,是在矮化家庭教育。教育的终级目的是“育人”,家庭教育的核心是“爱人”。无论怎么出题,执照考的多是知识。

  为人父母,做人家长,那不该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终身关照,是一个终身互相学习的过程。所以说,好父母不是培训机构教出来的,更不是执照证明出来的。做父母与做人一样,是实实在在的生活而非浮夸表演。养育孩子先滋养自己,言传身教胜过一切理论,有了“好好学习”的家长,自然有“天天向上”的孩子。

  我们知道,杭州作为中国东部的发达城市,基础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即便这样,优质教育资源依然短缺,比家长执照更为紧迫的事情恐怕远远不止三、五件。回过头来再看家长考“执照”,是真的负责还是有浮夸的成分?不解决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教育问题,却为这种看上去很美好,实际却带有商业性质的炒作站台,教育主管部门的作为,似乎有点拈轻怕重了。(陈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浙江上城启动“星级家长执照”工程
    当家长也要考“执照”。杭州市上城区16日启动“星级家长执照”工程,面向0至15岁孩子的家长,通过手机终端、线下活动等途径,帮助家长成为合格家长。据了解,这种由政府主导的家长培训方式,在国内较为少见。
    2017-05-17 17:55: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无轴式摩天轮在山东潍坊落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9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