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父爱母爱,不是束缚是放飞
2017-04-19 08:48:28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广州日报报道了一则消息。一对深圳的工薪阶层夫妻,当初卖房送女去国外留学,结果女儿不顾父母的要求,决定留国外工作并嫁给老外,结果老父母崩溃了:那以后谁来给我们养老呢?

  在文章后面的跟帖处,很多人对这个女儿表示了谴责,认为她自私。的确,独生女儿出国工作嫁老外了,老父母以后谁来照顾呢?这是独生子女时代很多老人无法避免的难题。但是,就此将女儿扣上自私的帽子,合适吗?比如,如何能事先就确定,女儿留国外就不能照顾父母了?地球村时代,从纽约飞到深圳看望父母与从北京飞到深圳到底有多少区别呢?只要事业能得到发展,这点机票钱又算什么呢?又如何事先能确定,女儿嫁给老外就不能照顾父母了?不少中国女儿就把父母接到国外居住照顾他们,虽然因文化差异,中国老人和老外女婿相处和谐的是比较少,但也不能一概论定,所有的老外女婿都不能和中国的丈母娘和谐共处,无法照顾他们了。

  所以,这些都不是能事先确定、能成为老夫妻崩溃的理由的。但我觉得,有一点倒是能事先确定的,那就是父母不能事先给女儿定好一个条件:因为我们是供你留学的“金主”,所以你就不能不听我们意见留国外工作、嫁给老外。这些在传统的中国父母眼里被视作天经地义的权利,恐怕摊到桌面上来讲,是不合法,也不合情理的。

  一些中国父母常常把孩子当成了自己的附属物。他们可以任劳任怨地为子女做很多事情,甚至毫无保留地为子女付出物质上的一切,但唯独不能允许子女违背自己的意志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特别是工作、择偶。一旦子女违抗,就搬出不孝的大棒来指责他们。但是,每一个子女,他们都是一个独立的人,他们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特别是成人后。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理想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特别是喜欢什么样的人、选择什么样的人生伴侣,不同的人更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天性使然,父母不应干涉。打一个极端的比方,如果一只青蛙,他就是不愿意找一只和他条件相仿的青蛙苟且过日子,他就是打心眼里喜欢高傲的天鹅,那怎么办?不管他最终追不追得上天鹅,甚至会因此摔得头破血流,但是能不能让他去追,则完全是他个人的事,他会在痛与爱交织中体会到人生中属于自己的幸福。所以我觉得,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与伴侣,是不能被任何人附加任何交换条件的,是不能有任何约束的。因为这些属于对人生幸福的追求,是老天赋予每个人的天然权利。每一个合格的父母,在传授给子女人生经验的同时,更应当祝福自己的孩子去自由奔放地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幸福。

  有人说,中国人对代际矛盾的处理,是要求下一代完全向上一代投降,并且认为只有做到完全认同的地步,才称作是“孝”。但结果,却让下一代失去了展翅高飞、开创新开地的雄心。

  在自然界里,小鸟长大了,所有的鸟妈妈都无条件地放飞它,让它自由翱翔,不管它飞往哪个地方,寻找什么样的伴侣,只要它开心就可以!我以为,这是所有为父为母者的天性。(项向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卖房送女留学却嫁老外 父母崩溃:我们老了谁照顾
    因为女儿找了外国男友,还要留在国外,张勇和女儿间的“冷战”还在继续,朱静成了他们之间的“传声筒”。“她眼里到底还有没有我这个父亲?”张勇在谈话中反复重复着这句话,他的声音有些颤抖。
    2017-04-18 07:39:33
  • 父母为子女买房付首付 这笔钱是债还是无偿赠与
    房价高企让人望而却步,大多数年轻人还在望房兴叹的时候,一些幸运儿得以在父母的资助下买房成婚,组建小家庭。近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二审判决,纠正了一审判决认定的汇款金额,判令小夫妻俩应当向赵老太太归还购房款136万余元。
    2017-03-17 10:11: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83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