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新区如何闯新路?
2017-04-03 17:4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俯瞰河北省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3月31日摄)。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杨 飞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上,建设雄安新区正式确定为中国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在燕赵大地上,一个崭新的故事拉开历史大幕。

  如今,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要推动改革开放继续向前走,就必须克服已有的路径依赖和经验的僵化与惰性。相比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雄安新区肩负着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和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责任,也被赋予了探寻走出“深水区”的使命。

  从某种角度来说,深圳特区的使命是让世界进入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充当了窗口和桥梁的作用。浦东新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金融发展和国际化。雄安新区的建设目标雄伟、前景美好,但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当年的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所处的区域和历史条件不同。雄安新区如何闯出一条新路?说到底还是要靠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需要有敢为人先的闯劲。“江河之有锐气,故成万千气象;树木之有锐气,故成浩瀚林海;土石之有锐气,故成峨峨高山”。中央对雄安新区寄予厚望,而越是重任在肩、众望所瞩的时候,越要敢于打破阻碍前行的条条框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从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到打造扩大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桩桩件件都需要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

  改革创新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个地区的发展好比一场接力赛,交接棒不顺畅无疑会耽搁影响。就如同钉钉子一样,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都钉不上、钉不牢。雄安新区的发展,必须从解决问题入手,紧紧盯着薄弱环节,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甘做种树人和挖井人,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钉下去,夯实基础、稳扎稳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让新区各项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当然,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到营造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的制度环境;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到新区规划建设突出七大重点任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任务艰巨,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才能趟出一条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的新路来。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定位;需要“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的闯劲,也需要“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韧劲,还需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干劲。一件件事认真办,一茬一茬踏实干,一张蓝图干到底,“春天的故事”一定能如画卷般在燕赵大地次第铺开。

  相关评论:

  雄安何以担重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雄安新区将为改革开放提供新经验
    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原有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边际效应不可避免地出现相对递减,要推动改革开放继续向前走,就必须克服已有的路径依赖。
    2017-04-03 08:34:45
  • 新华网评:雄安何以担重任?
    春天总有故事发生。30多年前的春天,深圳特区拔地而起;30多年后的又一个春天,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2017-04-02 22:19:50
  • 期待雄安新区在京津冀版图“雄起”
    雄安新区承载了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是其机遇,也是挑战。接下来,它会如何铺开以京津冀版图为背景框的“雄起”画卷,让人们拭目以待。
    2017-04-02 09:05:58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74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