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银行厕所可否开放 急客户之所“急”?
2017-03-22 08:28:0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银行如厕难的问题又出来刷存在感了。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了几家银行,发现其厕所均不对外开放,于是一个熟悉的疑问再次见诸报端:银行卫生间为啥不能对外开放?

  为什么呢?其实一目了然。一方面,安全顾虑。厕所这种隐蔽空间不可能安装摄像头,而银行又毕竟是特殊行业,想想看,一旦银行有了公厕,如果地段良好恐怕也会像快餐店一样,被有需求的人“慕名”而来,而人来人往,难免增加安全隐患。从国外来看,很多国家的银行不对外开放卫生间,也是有此顾虑。另一方面,则是条件有限。常去银行办业务的人会知道,其实很多网点规模不够大、面积很小,从实操来说,要求银行都开放或配备厕所,也有点强人所难。

  近年来,银行正不断提升服务水准:大厅安装了空调,有的还摆了真皮沙发,在等候区一般都有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柜台前的老花镜也几乎成了“标配”……针对客户的需求,银行正努力提供越来越优质的服务。既如此,那如厕呢?毕竟卫生间是生活中的刚需,银行如厕难也是很多客户的痛点,对此银行能否急客户之所“急”?

  要我说,首先规定应该有弹性。厕所不对外开放,是很多银行网点的规定。常有报道说,客户在万般无奈之下求如厕,遭到拒绝,最后客户尴尬升级,银行也被批评不近人情。其实,类似的规定应该有弹性,尤其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身体不便者,如果情况特殊,其实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予人方便,提供人性化服务。而这也应该成为“规定动作”,而不能让客户“拼人品”,指望个别网点、个别员工的心软。

  其次,可以提供替代服务。关于如厕问题,客户的痛点主要集中在找厕所和排号失效作废。对此,工作人员可以做好指引工作、提供过号帮忙拿号等服务,让人暖心不少。

  此外,尽管当前要求银行都开放厕所不现实,但对于一些客户比较密集、需求反映强烈的大型网点,开放厕所也应该被鼓励。毕竟安全与便民并非不可兼得的单选题,银行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将厕所设置在银行外或者等候区,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更好地满足需求。(夏振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大国颜面丨国宾护卫队“铁骑天团”来袭!
    大国颜面丨国宾护卫队“铁骑天团”来袭!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66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