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非遗传习坊落成

2021年04月20日 16:19:2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赵琬微)北京师范大学非遗传习坊近日在珠海校区落成。非遗传习坊将对当地中小学生和其他高校开放,让学生们心中播下非遗的种子,为非遗的活态传承培育新生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非遗传习坊落成(受访者供图)

  当日举行了呼伦贝尔“非遗进校园”活动。师生们深度体验了游牧民族居住文化的特点,欣赏了蒙古族的呼麦、长调民歌、马头琴、四胡等优美独特的歌曲与音乐,观赏了精彩的巴尔虎搏克(摔跤)与巴尔虎通克(射箭)、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竞技等非遗项目表演。

  呼伦贝尔“非遗进校园”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传习坊建筑面积1221.3平方米,集传习、小型藏馆、展览、展演等功能于一体,主要用于开展非遗实践教学、非遗实践培训、非遗实践研讨、非遗实践创新等活动,并带动校园文化建设。

  作为非遗传习坊承办的首场活动——呼伦贝尔“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为期5天。活动邀请了60余位呼伦贝尔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展演者来到珠海校区,开展17项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展览展示和互动体验。包括“多彩非遗·辽阔草原——北师大呼伦贝尔之夜文艺展演”“草原安代舞之夜”等主题活动,让师生体验草原的狂放与热烈。

  据悉,北师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成立于2019年10月,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两地挂牌。“非遗进校园”活动旨在让非遗走进高校、走进课堂、走进同学们的生活中,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小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735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