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7 10:18:09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西城区:用“小跳绳”撬动体育教育改革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赵琬微、和霭)北京市西城区16日启动“跳动校园”活动,将实现辖区内所有中小学跳绳运动“全覆盖”。今后还将通过比赛等方式吸引学生参与到跳绳运动中来,鼓励学校克服场地条件限制,因地制宜引导学生开展体育运动。

  在活动现场,西城区奋斗小学四7班学生白若辰与同学们一起表演了拉拉操《跳动梦想》。她说,自己每天都坚持跳绳;在“跳动校园”活动引领下,同学们每天练习,已经掌握了八字跳、接力跳等技巧。此外,学校还开展了班级“跳绳之星”评选、跳绳知识抢答等活动。

  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说,针对中心城区学校普遍操场较小的特点,以跳绳为引领的“跳动校园”是一项非常好的活动。北京小学也开发了“小足球”等适合小场地的体育项目,促进同学们积极锻炼。

  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徐艳介绍,跳绳运动受环境条件限制较小,运动效果又非常明显,因此鼓励中小学校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创出跳绳特色,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下一步,各校将以跳绳运动为抓手,着力破解场地、课时、师资、风险防控等难题,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落到实处。

  据介绍,“跳动校园”活动是《西城区深入落实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之一。这些措施还包括:全面落实每天一节体育课,保证体育锻炼时间;畅通体育教师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增加经费投入,加快解决学校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强化特色发展和高水平运动人才培养机制等。

  下一步,西城区将通过综合施策和各方努力,帮助中小学生加强运动参与,让每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不断提升和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提高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还将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家庭指导,进一步增加学生家庭体育锻炼时间,提高学生家庭体育锻炼的质量和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云赛侠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34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