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端午假期,他们坚守在抗疫一线
2020-06-28 08:24:1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端午节假期,清华长庚医院医护人员在执行核酸采样任务。刘晓艳摄

  端午假期,他们无暇陪伴家人,而是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坚守抗疫一线,核酸检测、为隔离点提供服务……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早一刻阻断疫情。

  7个小时采样万余人次

  “采样时可能有点儿恶心,仰起头,张大嘴……好,可以了。”6月25日端午节,朝阳体育中心北一楼的采样间里,首都儿科研究所护士宋晗正为一名农贸市场摊主采集咽拭子。当晚,她和94名队员要完成朝阳区平房地区商超、农贸市场、快递、建筑等行业从业者以及辖区居民共万余人的采样任务。

  头一天21时,首儿所接到任务,在组建队伍的同时,该院实验室重新划分调整功能区域,增开P2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紧急调配核酸扩增仪和检测人员。

  朝阳体育中心共设两个采集点、17个采样间。80名采样护士和15名现场协调人员,对低风险人群采取1比5混检、单拭子的采样方式。采样组中有8名护士曾支援小汤山医院,她们技术熟练、精准,创下单人一小时采集120人次的纪录,整个团队平均一小时可完成1800人次的采样工作。轮岗时,队员们防护服下的内穿衣已被汗水浸透,还未晾干,就再次“披甲上阵”……

  “看到‘全副武装’的护士时我还有些紧张,但检测全程只用了大约1分钟,而且护士的动作很轻,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一名外卖小哥完成采样,连连向医护人员道谢。

  当天20时30分,最后一例检测样本被封入转运箱中。7个小时,队员们共采集11450人次样本。这些样本分4批送至首儿所病毒研究室进行核酸检测。5名检测人员“歇人不歇机器”24小时运转……第二天13时30分,标本检测全部完成。

  6月26日、27日,首儿所检测队又分别转战朝阳规划艺术馆和百子湾公园集中采样点……

  10天派出11批医护人员支援核酸采样

  昨天清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先后派出50人,分赴昌平区回龙观社区、清华大学等高校,执行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任务。

  这个端午假期,除了全力保障门急诊和核酸筛查门诊外,医院各部门随时准备执行核酸采样紧急支援任务。

  6月26日12时,抽调核酸采样人员的紧急通知传来,要求务必在一个小时内赶到昌平区回龙观社区采样点。短短半小时,医院就组建了一支20人的采集队伍,准时抵达。当晚,队员们完成3000余份采集任务。

  自6月17日医院开始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以来,仅针对昌平,医院已组织了6批支援队。这期间,医院各部门一直枕戈待旦,护理部成立“备援班”,由13B病房护理长袁敏做备援班班长,随时准备带队出发。医院供应处的工作人员也坚守岗位,每出发一批队员,他们便立即开始储备下一批队员所需的防护物资。

  据统计,自6月17日以来,清华长庚医院已组织11批支援队,共计225人次,分赴大兴、丰台、昌平、海淀等区,支援咽拭子采样工作。

  “盼望着大家都平安”

  前两天,在丰台区某集中隔离点,第一位解除隔离的人员带着行李、兴奋地走出隔离房间,“谢谢你们这些天无微不至地照顾!”临别时,他向医护人员道谢。医护人员送走他,无暇休息,又忙着喷洒消毒……

  此波疫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先后派出9名医护人员接管该隔离点医疗服务工作。隔离点风险较大,任务艰巨。队员们不仅要密切观察被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同时还承担着采集咽拭子及血清样本,接收新的被隔离人员以及整个环境、物品的消杀工作……“有时真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东方医院内分泌科医生王晓磊说。

  一次,隔离点里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士突然发热,体温最高达到37.5℃,孩子的体温为36.9℃。刚刚结束咽拭子采集任务的医生王艳涛,赶紧确认母子与确诊病例的接触情况。“母子俩可能需转送定点医院进一步排查。”王艳涛立即上报,并启动转送程序。凌晨两点半,120急救车到达隔离点,王艳涛穿上防护服,将母子俩送上急救车。这之后,他一直关注着母子的情况,还经常发短信安慰母子。后来,经定点医院排查,警报解除,母子俩转回隔离点。王艳涛特别开心,“我盼望着大家都平安!”(记者 刘欢 通讯员 池杨 郝洁 宋文静 韩冬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6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