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进京蔬果从这里送往销售终端
2020-06-26 16:01:2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首航超市丰台区七里庄店“蔬菜保价专柜”前购物市民主动拉大间距挑选蔬菜。记者 刘平摄

  “从我们这里转运走的蔬菜、水果,中午可能就上了市民的饭桌。”昨天上午8点多,平谷马坊蔬果中转储运站陆续有多辆蔬果物资运输车进出,大的蔬果车进站后,会在非入库中转区将货物分散到中型运输车上,送往市内各个销售终端网点。

  平谷马坊蔬果中转储运站是目前北京辖区内惟一的外地进京蔬果类生活物资运输中转储运站,从6月18日开始筹备改造,21日完成全流程测试,23日开始正式运营,全天24小时开放,为进京蔬果提供中转储运服务。

  食品级溶液对整车消毒

  在中转储运站进口处,三人一组的工作人员负责查看司机的健康码和行程,同时测量体温,登记人员和车辆信息,必须是绿码才能进入。“门口的工作人员都是首创集团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志愿者,在执行中会更加规范。”负责中转储运站运行的首创集团北京农投公司食材供应链负责人郝蕴祥介绍。

  进入大门后是3000多平方米的消杀区域,这里设置有6米多宽、10米多高的消毒喷淋装置,12个喷淋口会给进入车辆做一次“全身消毒”。这12个喷淋口分为三组,分别位于车辆上方和左右两侧。

  这里喷出的消毒液都是按照北京疾控中心的要求来配比的,郝蕴祥介绍:“虽然是含氯的消杀溶液,但是浓度低,不会对车身造成腐蚀,而且考虑到有的运输车辆不是全封闭的,所以这个溶液都是食品级的,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京内”“京外”零接触

  消杀车辆进入中转区。中转区有近2万平方米的室外场地和5000平方米的仓储空间。在非入库中转区,京内转运车辆统一车头朝南,进京车辆统一车头朝北,车厢尾部对接,所有装卸工作都由站内工作人员完成。

  “地面上都贴好了标线,进京人员的活动路线是红色双线,京内人员进出路线是蓝色标线,”马坊物流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刘晓亮指着地上的标线告诉记者,“人防加技防,保证京内人员和进京人员‘零接触’。”

  在中转区边,还有专门为进京司机准备的封闭管理的休息区,目前有6间独立的休息室,“我们还定制了临时房,今天晚上就能拉回来10个,以后还会再增加,基本能提供20到30人的独立休息空间。”刘晓亮透露。

  进场车辆须提前预约

  站内目前设定的最大日中转量为1000吨,站内配备了50到100辆车为进京车辆提供转运服务。“这几天已经中转进京蔬果将近200吨。”郝蕴祥介绍:“这里的蔬果物资都是一次性送往大型商超或者市场,只做大批物资的中转储运,不设批发摊位,也不对外零售。”

  平谷马坊蔬果中转储运站开通了3部电话,“北京平谷马坊进京蔬果中转储运站”微信公众号也已经开通,并且提供进京送货预约和查询、市内提货预约和查询服务,郝蕴祥专门提醒:“运输车辆的司机在出发前可以打电话,也可以关注公众号,预约车辆进入中转站时间,我们会尽量安排合理的时段,预约成功后方可进站。”(记者 周明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6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