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秘的北京地下城将整体改造
2020-05-12 14:41:3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曾是工艺品商场的“北京地下城”因为安全原因于2008年停业,改造后将重新与市民见面。

  今天,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的“北京地下城”也有了新消息。记者从北京市人防办了解到,“北京地下城”即将进入改造阶段,完工后,这里将作为“人防博物馆”对外开放。

  藏在前门胡同里的“北京地下城”,长期以来披着神秘的面纱。其实,它指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人防地道网。这座“地下城”位于前门东区,始建于1969年,1979年完工,是目前北京市为数不多、保留完好且利用开发的早期人防工程。当时,住在附近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在不借助机械的情况下修筑而成。1980年,前门工艺美术服务部在这里挂起了“北京地下城”的牌子。2008年停业之前,这里接待了大量的外宾。曾经,一部名为《北京地下城》的纪录片使北京的人防地道网声名大噪。后来,人们干脆把位于前门东区的这座早期人防工程叫作“北京地下城”。

  今天,市人防办专门发布了一部宣传片,由小讲解员走进北京地下城的“口部房”,介绍北京地下城的建设历史和利用情况。

  “口部房”是指防空地下室的主体与地表面,或与其他地下建筑的连接部分,是平时人员通行、临战时人员疏散、战时人员进出的部分。去年,北京地下城“口部房”已经率先改造成微型展厅,并布置了主题为“洞见1969”的特展。这个展示空间就像一个“时间胶囊”,里面不仅有当年的老照片,还有最新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装置。

  目前,“北京地下城”整体还处于关闭状态。受疫情影响,“洞见1969”展览暂时不能与市民见面。为方便市民观展,市人防办将展览放到了线上,市民可以登录市人防办官方网站了解“北京地下城”的情况。

  据了解,“北京地下城”也将很快启动整体改造。未来,这里将被改造成一个集人防历史文化体验与前门历史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展示体验中心,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功能,帮助周边居民提升安全技能。(记者 王琪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远眺来古冰川
远眺来古冰川
秦岭脚下的熊猫乐园
秦岭脚下的熊猫乐园
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国家男足在沪集训
国家男足在沪集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597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