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一位“90后”护士的战“疫”笔记

2020年03月11日 08:40:50 | 来源: 新华网

  杨春萌是一名来自北京安贞医院感染科的“90后”护士。1月26日,她作为安贞医院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出征驰援武汉。一个多月过去了,杨春萌用日记记录了她在武汉工作的一个个瞬间。

  1月31日 武汉 阴

  下班了,对着镜子里被面罩和防护镜挤压的满是痕迹、红一块白一块的脸,这还是漂亮的我吗?有点沮丧。

  回到宿舍,拿起手机看到爸妈发来的信息,小心翼翼地透露出不舍和担心,眼泪止不住地流。爸妈,队里我年龄最小,领队、护士长、各位老师总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在这里我不再是你们娇滴滴的女儿,我是一名战士。放心,等我安全回家。

  2月14日 武汉 阴

  每两个小时给病人翻一次身是对我和春玲老师这对搭档的考验。一人要把住患者的气管插管与呼吸机的连接处,防止脱落,另一人要用尽全身力气协助患者翻身,最后还要检查患者的尿垫,以免发生淹红和压疮。吸痰操作要快,减轻气道刺激。

  返回酒店看到春玲老师的嘴唇因为缺氧变得紫绀,她开玩笑说以后去西藏就不会产生高原反应了。我听完心里酸酸的。

  2月16日 武汉 晴

  凌晨三点起床吃了块压缩饼干,由于不敢喝水,是干咽下去的。四点坐摆渡车到医院开始换防护服,五点接班。接班后,抽血、吸痰、口护、尿护、换痰桶、倒尿......坐下来心跳地飞快,只能闭上眼睛慢慢喘气平复下来,以模糊的视线来写护理记录。下了班,饥肠辘辘连带嗓子疼,洗完两次澡全身无力,躺在床上却一点困意都没有,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回家!

  2月19日 武汉 晴

  如果不细数,已记不清来武汉多少天了,每天忙忙碌碌时间过得很快。多么希望这场疫情可以像场电影进度条一样,我们可以选择快进到结束。希望尽快脱掉这密不透风的金刚盔甲,回到爸妈身边,做他们那个被捧在手心里的小公主。

  2月22日 武汉 多云

  哈哈哈哈哈,我上大屏幕了,早上下班回来,打开手机,全是我上大屏幕的消息,西单、世贸天阶、奥森……开心,自豪!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1112568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