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区厨余垃圾降解后减量四成
2019-11-19 08:24:2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厨余垃圾处理室。

  降解有机物的“蚯蚓食堂”。

  能吃厨余垃圾的虫子,长成后可以作为养殖罗非鱼的饲料,粪便还能和落叶一起堆肥;PVC管制成的“蚯蚓塔”埋在地下,既能消纳部分厨余垃圾,又给宠物粪便找了个好去处……在海淀区西山庭院小区,类似这样的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小发明已经试行了近一年,实现厨余垃圾减量30%至40%。记者从海淀区城管委获悉,未来,还将在更多有条件的小区、乡村推广一系列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

  厨余垃圾粉碎养殖黑水虻

  在海淀区西山庭院小区东北角,一间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厨余垃圾处理室里,隐藏着这个小区厨余垃圾减量的“大秘密”。一台用蓝色硬纸板罩住的方形“有机垃圾消化器”,内部分为8层,每层的空间好像一个大抽屉,打开最底层的“抽屉”,满满一屉浅褐色近乎泥状的物质,中间隐约能看到小小的白色虫子。

  “这个就是黑水虻的幼虫,随着塔一点点长大,我们的管理员会把它一层层地往上挪,到最上层的时候已经长成黑水虻预蛹虫,就可以收获了。”西山庭院小区物业环境负责人李英庆告诉记者,养殖黑水虻处理小区居民产生的厨余垃圾是从去年12月开始施行的一个新的尝试,除骨骼、粗纤维等物质外,黑水虻几乎能够消化所有种类的固体有机废弃物,是处理厨余垃圾的能手。不但本身能以厨余垃圾为食,长到预蛹虫期的黑水虻大约五六厘米长,还可以作为喂养罗非鱼、鸡、鸭以及一些高级宠物的饲料。

  李英庆告诉记者,西山庭院小区一共有26栋楼,81个楼门,644户业主,另有商业街18户,还包括一所幼儿园,一所书苑,整个小区每天能产生100公斤左右。每天,物业把收集来的厨余垃圾经过二次分拣、粉碎,送入“有机垃圾消化器”,用于养殖黑水虻,经过8天的消化处理,可转化24公斤可用作饲料的黑水虻预蛹虫和33公斤的粪便,“我们夏天的时候还在小区试养了罗非鱼,巴掌大的小鱼苗放进去,几个月时间长成了两斤多的大鱼。”李英庆指着垃圾处理室外的一个大圆蓝色塑料桶说,罗非鱼长成后,物业把鱼送给了平常垃圾分流做的好的住户,以提高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叔叔阿姨们拿到鱼都可高兴了!”

  蔬菜叶、果皮制成环保酵素

  说起用来给落叶堆肥的环保酵素,也是社区物业想出的小发明。把厨余垃圾中的鲜菜叶、水果皮等厨余垃圾切碎,和红糖、黄糖等糖蜜类物质以及水,按照3:1:10的比例混合,充分搅拌使其混合均匀,装入塑料制的桶装容器中,每桶留近一半的空间用来容纳发酵释放的气体,静置三个月后,就制成了环保酵素。环保酵素不仅可以用来促进落叶堆肥发酵,还可以用于浇灌绿植、防治鱼池中的青苔、冲洗公共卫生间马桶,循环利用,一举多得。

  自制“蚯蚓塔”形成生物链

  在西山庭院小区的一处楼后花池里,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圆筒状的装置,白色的筒壁上画着一棵绿色的“四叶草”,还写着“蚯蚓食堂”四个字。

  “这就是我们自制的‘蚯蚓塔’,可以处理一部分无刺激气味的生厨余垃圾和宠物粪便。”李英庆告诉记者,这个圆筒状的“蚯蚓塔”其实是用PVC管做的,高约70厘米,直径不到20厘米,在管子的靠近一端的位置钻上小孔,然后把有孔的部分埋入地下,小孔可以供泥土中的蚯蚓进出。之后在顺着管子露在外面的开口投入切碎的无刺激气味的生厨余垃圾和宠物粪便,这样利用蚯蚓“消耗”掉生厨余垃圾和宠物粪便,将其中的有机物降解,产生有机肥,可以直接供给周边的植物作养分,从而形成一条生物链。为什么必须用无刺激气味的生厨余垃圾呢?“因为如果是炒过的剩菜、剩饭,或是剩下的凉拌菜,里面有油有盐,不能喂食蚯蚓,葱皮、姜皮等刺激性食物,蚯蚓也不吃,放了蚯蚓就不来吃了,也起不到有机降解的作用。”李英庆解释。

  据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莘雪林介绍,目前,海淀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已达60%,西山庭院小区是海淀区第一个在小区内建成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的试点,下一步计划在苏州桥西社区也进行推广试点,目前设备已经购置完毕。同时,海淀区城管委也正在研究在更多有条件的居民小区推广建设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并将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建设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站。(记者 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