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的是京韵京味儿
2019-09-15 15:38:4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北京市代表团除了参加竞赛项目外,还带了9个表演项目,极具老北京特色的太平鼓就是其中之一。太平鼓,也叫“单鼓”或“迎年鼓”,表演者手执铁条做成的直径约尺许、鼓面蒙以驴皮的圆形单鼓,以竹制鼓键击鼓,载歌载舞。

  在14日上午进行的表演项目比赛中,北京市代表团带来了名为《鼓舞太平》的表演。身着传统满族服饰的队员们手执太平鼓,随着音乐边打边舞,跳跃、翻腾、击鼓、呐喊,整个场面非常热闹。“这就是太平鼓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感受,鼓舞人心。”京西太平鼓非遗项目传承人,同时也是本次民运会太平鼓项目队员的高洪伟说。

  太平鼓舞是流行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一种满族特色的民间舞蹈艺术。每年旧历腊月初一至来年的二月初二,青年男女将太平鼓装饰一新,在庆年祭祀活动中以集体演出的形式庆丰收、祭天地,表达出“太平盛世·国泰民安”的寓意和对来年风调雨顺的期盼,因鼓有“太平安乐”之意,故名为“太平鼓”。2006年,太平鼓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觉得能在民族运动会这样全国性的舞台上表演太平鼓舞非常开心,这确实是展示咱们北京传统文化运动的一个大平台,能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教练贾丽霞说,“而且作为国家级的非遗项目,这也是推广和传承这项运动的一个窗口。”

  据介绍,太平鼓舞特点是边打边舞、人舞鼓、鼓缠人,人鼓合一。太平鼓舞有效的将鼓的动态、身体的姿势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以女性的“扭劲”和“颤劲”,男性的“扇劲”和“艮劲”为特点的舞蹈。

  据了解,为了准备好本次表演,这支太平鼓队已经集训超过半年时间。“我们每周有4天的时间都在训练,都是从早练到晚。”贾丽霞说,“训练强度确实很大,不过大家从没有怨言,尤其有两位‘老大哥’都已经50多岁了,但一直都在坚持训练,他们真是打心底喜欢这项运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吸引年轻人。这支太平鼓队伍中,就有几位年轻队员,她们是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大四学生,满族姑娘李佳晏就是其中之一。从第一次接触,到不断训练,再到上台表演,整个过程下来,李佳晏对太平鼓舞的认识也在慢慢发生变化。“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要尊重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然后也要通过台上的表演,体现出我们的民族精神。”李佳晏说,“虽然之前接触过一些非遗的项目,但是像这样深入了解并且真正参与还是第一次,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来了解和传承我们传统文化。” (实习记者 卓然文并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城秋色美
绿城秋色美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499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