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温榆河公园起步区明年开放
2019-07-18 09:18:2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区的再生道路和生态海绵砖已经开始铺设。记者 潘之望摄

  因棚改、拆违而产生的建筑垃圾,经过资源化处置变成再生骨料、再生水处理渗料、生态海绵砖等产品,用到了正在施工的温榆河公园中。记者昨天探访正在建设的温榆河公园时获悉,温榆河公园建设再生产品试验段已通过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将按计划展开再生产品的大规模应用。按照计划,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起步区将在明年5月1日正式开放。未来公园全部建成后,这里还将成为北京最大“绿肺”,占地面积相当于6.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早在温榆河公园建设之初,便规划将再生产品应用于公园建设之中。负责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的北京建工资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毗邻温榆河公园的孙河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是全国首例棚改现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于2017年建成投产,建筑垃圾年处理能力达70万吨,项目由一条临时处置线、一条再生道路材料生产线和一条再生水泥制品生产线组成,建筑垃圾“上线”之后,可以通过破碎、筛分、分选等流程,以95%的资源化率转化为再生骨料和再生建材原材料。

  建筑垃圾经过处置后所生产的再生骨料、再生水处理滤料、再生道路材料和生态海绵砖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温榆河公园小型构筑物基础换填、生态岛建设、道路铺筑等多个部位建设。公园一期建设中,预期将使用再生骨料2万吨、再生道路材料近1万吨、生态海绵砖近2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温榆河公园也将填出多座净水生态岛屿,近期就将开始填料。而所填的渗料也是由建筑垃圾变身而来。“净水生态岛屿”将利用8到32毫米再生水处理滤料填垫。这种再生水处理滤料与天然的火山岩滤料类似,具备孔隙率大,净、蓄水能力强等一系列特点,填岛完成后,水将进入温榆河公园人工湿地,在环绕岛屿流动的过程中自然净化,确保水质标准维持在IV类或提升至IV类以上,达到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标准。

  河水净化后流向通州

  温榆河公园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处,紧邻首都机场,城市副中心上游,是重要防洪通道,也是重要生态走廊。

  规划显示,温榆河公园规划面积约44.3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6.5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最大“绿肺”。其中,一期起步示范区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已经在1月18日开工建设。

  “目前公园植被已经开始种植,未来公园内有大片湿地,同时可以实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公园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区规划结构为“一轴一脉、九区一园”。其中,“一轴”即游园栈道轴线;“一脉”即湿地净化水脉;公园的湿地及水生植物可以将流经的清河、温榆河河水过滤净化为地表水四类标准,洁净清澈地流向下游通州,打造“一河连十园,三网织锦绣”的美丽景致,构建蓝绿交织、林水相依、清新明亮、亲水宜人的滨水综合体。

  起步区实现5G全覆盖

  温榆河公园在人行步道建设中,大面积采用了生态海绵砖。之所以称之为“海绵砖”,是因为这种砖渗水能力非常强,从而避免地上积水。在昨天的施工现场,工人特意做实验往海绵砖上泼了一桶水,只见水迅速渗了下去,做到了“秒光”。

  北京建工相关负责人说,在园内步道和停车场等区域,高透水生态海绵砖以再生骨料为原料,掺入无机粘结剂,通过振动挤压成型工艺成型,既保证了透水性能,又保证了强度和耐久性,具备内部结构稳固,不易损坏酥软的特点,可以让园区内降水迅速渗入地表以下,达到海绵城市渗、蓄、滞的功能需求,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要求。

  记者了解到,温榆河公园起步区将在明年完工,明年5月正式亮相开放。公园建设单位介绍,除了采用更先进、环保的建设材料外,未来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示范区还将实现5G全覆盖。(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476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