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家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将落户通州
2018-12-13 15:18:2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双桥恭和家园外景。 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老人们在明亮整洁的餐厅就餐。 记者 和冠欣摄

    一年前,国内首个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试点项目——双桥恭和家园面世,其独特的共有产权模式引发广泛关注。昨天,乐成养老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全市第二家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将落户通州区半壁店区域,预计2020年实现入住。

    昨天上午,在双桥恭和家园的家里,和同伴打牌的杨大妈连赢了几把,很开心。杨大妈今年已经82岁高龄,去年她卖掉了一套劲松79平方米的老房子,买下了双桥恭和家园的一套83平方米一居室。

    入住一年,最让她满意的是这里宽敞漂亮的环境,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平时,打个电话就有各种针对老人的生活服务送上门,每周还有工作人员帮她拿药。养老公寓所有的房间都朝南,自己的二十多盆宝贝花都枝繁叶茂。

    在双桥恭和家园试点一周年居住满意度及运营服务落地工作会上,乐成养老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曹静介绍,恭和家园共有产权模式的最大特点在于,购房者拥有养老房95%的产权,且每间房必须入住一名60周岁以上老人并缴纳3080元/月的服务费。购房者有国家承认的房本,转让、出租、继承都可以。余下的5%产权由乐成养老作为养老运营商永久持有,不得买卖。

    目前,恭和家园试点的365套精装养老公寓已经售出百余套,约三分之一,其中90多户老人已经顺利入住,入住老人满意率高达93%。

    据统计,自2017年正式运营以来,双桥恭和家园已入住90户151位老人,最年长97岁,最年轻60岁,平均年龄78岁。其中,非自理老人达到11%。目前,已全面开展65项基础服务,18类特约服务。未来,恭和家园还将对服务升级,可为老人提供专属医生、医务代办、日间巡访、入户擦窗、专业维护等多种服务。

    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将有续篇。曹静透露,通州区半壁店区域将建设全市第二家共有产权养老社区——通州半壁店恭和家园,预计2020年实现入住。通州半壁店试点规划占地8万平方米,其中2万平方米的独立养老机构及6万平方米的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分别可以向社会提供300多张养老机构床位和800套至900套养老居室。

    曹静表示,目前在双桥试点的跟踪调查发现,老人对户型要求各不相同。今后,在半壁店恭和家园中,将增加二居室、三居室比例,满足老人对户型的要求。新试点还将建设7000余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养老配套的医疗机构。此外,还将建设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记者 金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4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