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铁列车第二大修基地2019年启用
2018-10-20 07:40:0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地铁列车坏了,该去哪里维修?每年地铁新车一辆接一辆驶入线网,但目前仅有的宋家庄车辆厂大修能力已无法满足需求。为此,本市已经启动建设了地铁列车第二大修基地——平西府车辆大修厂。近日,铁科院官网公开披露了该大修厂工程的环评报告全文。记者在环评报告中注意到,平西府车辆大修厂预计将在明年年底投用,检修能力将是现有宋家庄车辆厂的两倍。

    随着地铁通车里程数字越来越大,宋家庄车辆厂也“压力山大”。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采用B型车的线路一共有14条,线路总长564公里,经测算年大修任务量约为600辆。这几年北京每年都有新线开通,也就会带来地铁列车的增加。根据运营部门的预测,2020年北京市轨道交通仅B型车辆大修规模就约为年均100辆左右,高峰年约200辆左右,其中今年更是将达到250辆以上,2020年后还将快速上升至年均约600辆左右。

    面对这暴增的年均大修规模,北京唯一承担地铁车辆大修的宋家庄车辆厂可用于车辆大修的检修能力仅仅约为100辆/年,已明显无法满足检修需求。

    记者在环评报告中看到,平西府大修厂用地南侧紧邻8号线平西府车辆段。几年前8号线二期规划研究过程中,规划部门已经批准将昌平区平西府地区的53.5公顷用地规划为8号线车辆段及大修厂用地。

    建设单位京投公司也曾披露,今年7月1日,平西府车辆大修厂正式按期开工建设,该工程还被纳入“新一轮提升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和服务水平改造工程”之列。

    平西府车辆大修厂位于昌平区平西府村,南侧紧邻8号线平西府车辆段和公园悦府小区,北邻北清路,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38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分为厂房、库房及配套设施,由18个建筑单体组成,还设有联络线、牵出线及试车线等。

    按照工程总体进度计划安排,平西府大修厂计划在2019年5月完成厂内土建结构施工,7月底完成轨道铺设,9月底完成设备安装,12月底完成综合调试。环评报告披露,2019年12月28日平西府大修厂投入使用。

    建成后,平西府车辆大修厂将作为北京地铁线网中的第二大修基地,承担线网中B型车的大修任务。地铁列车根据“体宽”可分为A、B、C三个型号,但北京地铁列车一般分为A、B两种型号。其中,A型列车宽度最大、载客量最多,平均每辆载客人数比B型车多100人以上。虽然是第二大修基地,但平西府车辆大修厂建成后的年修车能力将是现有宋家庄车辆厂的2倍强。(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欧洲巧克力节”在意大利佩鲁贾开幕
“欧洲巧克力节”在意大利佩鲁贾开幕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瑞士伯尔尼联邦广场上演灯光秀
瑞士伯尔尼联邦广场上演灯光秀
空中俯瞰“四叶草”
空中俯瞰“四叶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1112358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