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弘慈巷:撤了“门脸儿”旧巷变花廊
2018-10-18 10:01:5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城区德胜街道弘慈巷“德邻”文化墙前,志愿者在巡查清洁。记者 武亦彬摄

    西城区德胜街道有一条弘慈巷,一度是“门脸儿”一条街。卖建材的、开餐馆的、收快递的、卖粮油的、美容美发的,巷子路东就有40家门店,不是违建就是开墙打洞经营。

    但今天,你再走进这条巷子,眼前的景象截然不同。路东,开墙打洞门脸儿一个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人行步道、整齐摆放的花箱、被翠竹和黄杨绿篱簇拥的“德邻”文化墙,高大茂密的国槐将整条街巷笼罩其中,增添了幽幽古韵。

    “这是去年一年的整治成果。”德胜街道城管科科长李振波,同时也是弘慈巷的街巷长,见证了一年来弘慈巷的变化。“一是治理开墙打洞,一是捋顺道路交通,然后就是景观提升。”李振波说,如开头所述,过去弘慈巷的乱有很大一部分是开墙打洞的商户造成的,别的不说,占道现象就很普遍,美容美发店成天在步道上晒毛巾;快递收发点,大小包裹摊了一地;卖米面粮油、卖建材的,经常在人行道上卸货、堆货,行人来往十分不便。

    第二步,捋顺交通。过去弘慈巷的主道路虽然不窄,但路两边都横七竖八停着车,就中间空出来一条窄道走车,早晚高峰,路上堵成一锅粥,司机按喇叭声不断,气得住在路边楼上的居民打开窗户冲楼下大声嚷嚷。借着背街小巷整治,德胜街道与交通部门协调,在路中间加装了一道护栏,一条车道变成了双向车道,同时优化空间布局,在路两侧划出了60多个停车位,供周围居民免费停车。

    第三步,就是提升景观了。巷子北头的拐角处,过去是一个建材商店,拆除后,街道请来设计公司在这儿布设了一个景观节点。主景是三面雕刻着精美花纹的青灰色影壁。影壁前是姿态优美的造型松和整齐的绿篱。写着“弘慈巷”三个大字的花岗石矗立在拐角最显眼的位置。这处景观,为有数百年历史的弘慈巷增加了浓浓的传统韵味儿。

    从花岗石碑向西,是一栋沿街的居民楼,原先开墙打洞的门店已经恢复成建筑原样,统一安装的防盗窗上,悬挂着近30组容器花卉,红的、黄的菊花,开得正绚丽。“这是征求居民意见后,由街道办事处统一悬挂的,为的是让巷子变得更美。”李振波说。这些容器花卉由专业绿化队负责养护,什么季节摆什么花,今年以来已经更换了3次,有万寿菊、天人菊、天竺葵等等。街道还为住户免费提供盆花,鼓励大家把自家的阳台装扮起来。

    花岗石碑往南,最亮眼的就是街道办事处精心设计的“德邻”文化墙,长约50米,由“以古提气”、“以今提神”、“以情共治”几部分组成,阐释地区多年来弘扬的“德”“胜”文化。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两名巡街的背街小巷志愿者,赵淑荣和王庆芳,她们都是附近社区的老住户。说起弘慈巷这一年的变化,两位大姐先是异口同声,“变化太大”。紧接着就争相细数:人行步道宽了,交通不堵了,墙变好看了,花儿变多了……

    弘慈巷的美不仅美在街面上,更美在了居民们的心里。(记者 王海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7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