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铁19号线顺利下穿2号线
2018-10-12 10:09:07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11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正在建设的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积水潭站至北太平庄站区间暗挖段,日前已顺利下穿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其中,2号线结构沉降最大处仅为负0.96毫米,接近一片指甲盖的厚度。

    地铁19号线工程分为两期。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由丰台新宫至海淀牡丹园,全长约22.4公里,设10座车站,分别为牡丹园站、北太平庄站、积水潭站、平安里站、金融街站、牛街站、景风门站、草桥站、新发地站、新宫站。作为北京南北向大站快线,目前19号线土建工程已完成约35%。

    按照计划,19号线将于2020年底与北京新机场同步交付运营。届时在草桥站将可换乘新机场线。

    据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介绍,19号线南北横穿北京老城区,风险数量多且级别高,共有风险源1380处,其中特一级风险源占比高达32.7%。积水潭站至北太平庄站区间暗挖段有特级风险源1处,便是下穿既有2号线。新建19号线积水潭站至北太平庄站区间上侧、右侧零距离密贴下穿既有2号线积水潭站至西直门站区间。同时,此区段穿越积水潭桥、德胜门立交桥、北护城河桥、二环路、新街口外大街等重大风险源,多种风险相互交织。

    为把对上述风险处的施工影响降至最低,轨道公司最终确定采用超前深孔注浆对地层进行超前加固,采用注浆袋等措施保证回填注浆效果。目前该段已顺利穿越完成,既有2号线结构沉降最大处仅为负0.96毫米,接近一指甲盖的厚度,控制值为正负3毫米,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据悉,截至目前,19号线全线进场的暗挖竖井及有条件的明挖车站已全部设置全封闭防尘隔离棚。积水潭站是19号线在二环内唯一的一座明挖车站,同时又兼顾铺轨基地。在全线37座封闭罩棚中,积水潭站罩棚最大,投影面积约6300平方米,也是唯一一处明挖车站全封闭罩棚。(记者 曹晶瑞 王巍/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杜尚别掠影
杜尚别掠影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48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