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街坊”搭把手解决家门口的事
2018-06-18 10:00:3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的“老街坊”通过议事会商,在小区内安装了电动车充电瓶的充电装置,解决了居民充电难的问题。记者 吴镝摄

        “现在小区车辆进出口是双向的,经常出现拥堵的现象,应当科学规划车辆进出社区的行驶路线,我觉得实行单循环是个办法!”日前,一场研究小区车辆拥堵问题的“老街坊议事会”正在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召开。“老街坊”你一言我一语地为小区解决停车难、道路拥堵出谋划策。

        “咱们小区紧邻着特钢汽车园区,上班的职工都爱在我们这停车,小区应该加一个停车杆保障车位。”一上午,社区的老街坊们纷纷就小区停车问题提出建议,一旁的西路北社区居委会主任关婷则在认真记录,并规划出小区下一步任务。不仅如此,参加当天议事会的还有来自区交通队的负责人,他们在实地勘测和听取意见后,也提出了在小区内部画停车位、设立交通标线的具体解决方案。

        不仅是停车问题,社区老街坊的提议还应用在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上。记者在社区议事厅的对面见到了连片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棚,里面不仅有常见的充电桩,还有先进智能的电池充电柜。“这些立体充电柜合理利用了小区的空间,居民用社区的门禁卡就能在此刷卡充电,1块钱充6小时,方便还省钱。”关婷说。

        在古城大街和古城北路路口的东南角,一面冬奥主题的铜板浮雕文化墙成为了天翔社区老街坊热议的话题。“我们古城街道是冬奥组委办公场所所在地,不仅环境要美,还得有点冬奥‘味儿’。以前这面墙灰秃秃的,经常被乱涂乱画,还贴上很多小广告,特别影响地区整体环境和形象。上个月,社区组织召开了‘老街坊议事会’,让大伙提建议,要把这面墙美化一下。我当时提出在这里建造一面以冬奥会为主题的文化墙,没想到意见还就被街道采纳了。”天翔社区的关水平老爷子说。

        在石景山八角街道八角南里的东侧,总长220米的背街小巷种植了4400株月季花和7000株苔草,可是由于缺乏管护,“月季街”就因为攀折、踩踏、偷挖等失去了风貌。针对这个问题,八角南里的“老街坊”主动承担起看护绿化带的任务,对丢失的月季花进行了补种,并每天组织社区“老街坊”巡逻队进行巡查,如今,“花街小巷”的月季花终于又恢复了往日风貌。

        自2013年发展至今,石景山区老街坊已成为石景山区社区志愿者的代名词,在该区“创建基本无违建社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顿”专项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全区151个社区成立“老街坊议事会”,形成了重要的社区共治力量,在社区安全维护、环境整治、隐患排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石景山“老街坊”正日益成为具有石景山地域特色的社会治理战略品牌。(记者 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光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芝加哥举行彩色跑
芝加哥举行彩色跑
端午假期乐出游
端午假期乐出游
精彩纷呈乐假期
精彩纷呈乐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