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房山开放“红色背篓”徒步体验路线
2018-06-17 08:46:3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在房山区黄山店村,基层党员和青年志愿者背起象征为人民服务的背篓,重走当年背篓商店社员们下乡送货的道路。本报记者 饶强摄

  “哎,福山哥回来喽!”日前,1965年电影《红色背篓》里“福山哥”的原型、60年前房山区黄山店村“背篓商店”的发起人王砚香,将象征“红色背篓精神”的背篓,交到了黄山店村党支部书记张进刚的手中,张进刚又把背篓交到了少先队员手中,让“坚定跟党走,坚决听党话,坚持为人民”的“红色背篓精神”继续传承。今年,房山区将结合“红色背篓精神”,打造多项主题活动和多条徒步体验路线。

  60年前,周口店供销社黄山店分销店负责人王砚香带领党员职工常年背篓上山,无论刮风下雨,坚持送货上门,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背篓商店”。他们满足群众需求、持之以恒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得到了百姓的高度认可,“背篓商店”也成为了全国财贸战线的一面旗帜。

  今年,房山区在“红色背篓精神”的指引下,打造了一系列“红色背篓精神”的主题活动。共包括深入挖掘提炼“红色背篓精神”,全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成立红色背篓志愿服务队和劳模精神宣讲团,设计开发“红色背篓精神”文化衍生品等主题活动。还将建设红色背篓纪念馆、红色背篓放映厅、坡峰岭景区“红色背篓”餐饮部、黄山店新村“背篓文化画廊”等红色文化教育示范点。

  此外,房山区推出了四条“重走背篓路”徒步体验线路:背篓商店原址到涞沥水村,全长6公里;背篓商店原址到长流水村,全长10公里;背篓商店原址到泗马沟村,全长15公里;背篓商店原址到葫芦棚村,全长18公里。旨在通过“重走背篓路”使广大党员干部了解“红色背篓精神”的历史背景,聆听“背篓”故事,切身感受跋涉于险山峻岭之间的不易与坚持,重温“红色背篓精神”。

  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和“重走背篓路”徒步体验线路都将对公众开放。(记者 陈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孔令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芝加哥举行国际瑜伽日活动
芝加哥举行国际瑜伽日活动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开幕
第十二届中国长春消夏节开幕
端午伞韵
端午伞韵
浓浓书香度假期
浓浓书香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5112299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