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萌萌哒“大黄鱼”竟是科考利器
2018-05-17 14:43:1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馆(老馆)开幕,各种前沿“风向标”的高科技展品在16个展区一一亮相。不到9点,老国展门口就已观众如织。前来围观的“科技迷”们有说有笑,迫不及待地来奔赴这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

  ■“大黄鱼”成科考新利器

  “妈妈快看!那里有只好萌的大黄鱼!”在国际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展区,一名小朋友指着一个“大黄鱼”开心地说道。这只萌萌的大黄鱼,指的其实是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探索4500”高精度自主水下机器人。记者了解到,“探索4500”采用全长4.9米,高1.66米,集成了自主导航、高精度航行、智能避障决算、热液异常探测、海底照片等技术,能够水下续航20小时,工作水深达4500米,如果遇上反潜武器,这只“萌鱼”还能自主击沉海狼。

  此外,“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雪龙号、雪鹰号、向阳红十号等海洋科技成果也在展区一一亮相,在万吨级海警船、蓝鲸1号与可燃冰开采等模型前,不少观众纷纷拍照,感叹我国海洋科技取得的重要发展与进步,“这个‘海翼’水下滑翔机太牛了,可以无故障连续工作91天,航行距离达1884公里,使中国成了第二个具有跨季度的自主移动海洋观测能力的国家呢。”

  ■AR技术让文娱展览“活起来”

  当人们在博物馆邂逅一幅油画,除了简要的文字概述,更想了解这幅画本身的故事。如今,AR技术的成熟让画作能够“自我讲述”。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奥本未来展台的一幅鄠邑农民画前,聚集了大量观众。只要掏出手机轻轻一扫,画作《鸟语花香》内的祖孙二人和鸟儿便“活”了起来,鸟儿在画作内飞翔,爷爷摸着孙子的头,田间祥和美好的休闲时光真正做到了“跃然纸上”。

  “哇!看!我变身成了变形金刚!”一名观众兴奋地对同伴喊道,只要他站在一个电子屏幕前,自己便能变身成各种动漫形象。“记者了解到,由幻视互动开发出的MR/AR/VR系统级解决方案,还能帮助观众在旅游观览时获得3D虚拟导览信息,在观赏恐龙模型时获得百科知识,并且这些功能都能通过“裸眼”实现,观众无需佩戴任何头盔设备。

  ■高敏设备使健康管理“更聪明”

  在中科搏锐的展台前,有一款无创脑血氧监护仪引起了很多年长观众的注意。“传统的脑血氧检测有创口,非实时,导致检测结果不够精确。”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江宁告诉记者,无创脑血氧监护仪采用了高灵敏部件,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核心算法,实现患者脑部微弱血氧信号的采集,这不但能减轻患者痛苦,还能实现检测模块无线化,满足患者进入高压舱等要求。

  高灵敏设备应用在居家养老上也有落地。在怡凯智能技术的展区内,记者看到,通过在老人起居环境中部署智能看护系统的高灵敏传感器组,便可以对老人日常起居活动进行全天候精确探测和处理分析,并将起居异常和意外信息发送到亲友手机上,“这些监测并不会用到摄像头或穿戴设备,因此不需要老人配合也不会侵犯老人隐私。”

  据了解,本届科博会将会一直持续到5月20日。对科技感兴趣的市民持个人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并通过关注手机微信公众号,接收展位、展品介绍等导览信息。(记者 袁璐 程功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杭州:工地送清凉
杭州:工地送清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9112284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