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取代防尘网 二月兰添景“护蓝”
2018-05-08 08:18:2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民在花海中放风筝,享受户外时光。韩萌萌摄

  在房山区阎村镇,新近出现了一处“网红”拍照地。107国道旁430亩的土地上,紫色的二月兰开得到处都是,远望犹如一片彩色海洋。

  “随手一拍就是一大片儿,真没想到家门口能有这样的美景。”爱好摄影的市民胡先生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裸露的荒地,“只要刮点小风就尘土飞扬。”据悉,在房山,现在已经有1.3万亩裸露的地面种植了二月兰等植被。

  “二月兰不仅美,还能覆土保墒、抑制扬尘,用生态方法改善区域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抑制扬尘的常用做法是直接在地面上覆盖绿色的防尘网,“虽然成本低一些,但对区域生态并不好,也不美观,一旦防尘网破损,扬尘依然会污染大气环境。”

  从去年夏天开始,房山开始在全区范围内的裸露地面上大面积播撒二月兰种子。如今,车行房山区,在京港澳高速、京良路、京周路等主要道路两侧,盛开的二月兰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二月兰生命力顽强,且维护成本低。”房山区园林绿化局造林营林科科长杨娟介绍说,二月兰对土壤和光照等条件的要求较低,耐干旱,夏天播种之后,秋天就会长出小苗,第二年春天就将大片盛开,花朵清新淡雅,“花期也很长,能从3月一直开至6月。花期过后,绿色的二月兰可以一直保持到冬天。”

  今年,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将继续扩大二月兰的种植范围,对107国道、南水北调巡线路等道路以及坡峰岭、仙栖洞等景区周边进行景观提升,种植面积将达1.1万亩。(记者 陈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
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
崖壁求学路之变
崖壁求学路之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279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