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迁徙季来临 野鸭湖大天鹅达峰值
2018-03-19 09:55:4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野鸭湖,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放归一只大天鹅。何建勇 摄

  北京已经进入了候鸟迁徙的季节。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大天鹅、小天鹅数量在3月初达到峰值。记者昨日从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市民可前往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汉石桥湿地公园、天坛公园、颐和园、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十渡拒马河黑鹳保护区等地观鸟。

  今年将恢复湿地1600公顷

  冬去春来,北京也进入了候鸟迁徙时间。昨日,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在野鸭湖放归了2只大天鹅,5只小天鹅和1只白腹鹞,从而融入野外种群,有利于后续迁徙。

  根据监测数据,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大天鹅、小天鹅数量已在3月初达到峰值,而灰鹤、疣鼻天鹅、苍鹭、白鹭等过境候鸟也将落脚这里。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已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候鸟安全迁徙,例如建设恢复北京湿地。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湿地是候鸟过境北京的重要栖息地,北京湿地中栖息着野生鸟类276种,占北京市的72%。恢复并建立湿地也就是在保护候鸟入京的栖息地。

  据介绍,2012年起,围绕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等,北京东郊森林公园、通州马驹桥、房山长沟、延庆蔡家河、海淀玉泉山等历史上的富水区,累计恢复与建设湿地8000余公顷。同时,建设了野鸭湖、汉石桥等湿地自然保护区及国家级和市级湿地公园等。

  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将启动实施,湿地的建设和恢复仍将是重头戏。根据计划,北京湿地面积将继续扩大,全年将恢复湿地1600公顷、新增湿地600公顷。

  多个公园可观看迁徙候鸟

  随着春季候鸟开始过境北京,市民可前往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汉石桥湿地公园、天坛公园、颐和园、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十渡拒马河黑鹳保护区等地观鸟。此外,市园林绿化部门呼吁市民共同关爱候鸟,如发现受伤的野鸟和其他野生动物,请及时拨打救护电话89496118。

  ■ 揭秘

  北京增加种植坚果等为候鸟供食

  北京的候鸟不断增加,候鸟在北京城市的树林里吃什么。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未来,北京造林绿化中也将着重恢复鸟类栖息地生态,例如种植坚果、浆果等食源性植物。

  根据北京市地方标准《城市绿地鸟类及其栖息地生态恢复技术规范》,其中明确要求在城市绿地建设前考虑鸟类栖息环境,要在建设中注重鸟类栖息地的营造。

  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推荐应用的93种植物为坚果、浆果、核果等食源性植物,或者金银木、八棱海棠、山楂、桑树等植物的果实,可以让候鸟吃个饱。未来,北京的城市绿化建设,也将为包括候鸟在内的各种野生动物提供舒适的栖息场所,不断提高森林绿地的生物多样性。

  新京报记者 信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孔令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春来花盛开
春来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5112255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