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8场精品舞台剧目本月在京展演
2018-03-01 09:43:2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2月28日),北京朝阳区高碑店举办的元宵灯会上,村民们看表演、赏花灯、猜灯谜、闹元宵,灯会将持续到正月十五。新华社发

    记者昨日从文化部获悉,今年3月,由文化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将在京举办,共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将在北京各大剧院、剧场演出58场。

    据文化部介绍,此次展演将延续低票价惠民政策,100元以下的票价占到总票数的50%,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每场演出还会预留100张票供观众在网络售票平台抢票,每人限抢2张,每张10元。

    参加 “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作品,均出自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和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包括京剧《党的女儿》、评剧《安娥》、昆曲《邯郸记》、话剧《玩家》、《闽宁镇移民之歌》、儿童剧《时间森林》、音乐剧《火花》等。展演拟于3月3日开幕。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拟于3月8日开幕,15部作品中包括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扶持剧目,也有一些原创剧目和经典剧目。

    据悉,这些剧目将在保利剧院、梅兰芳大剧院、国家话剧院大剧场、中国儿童剧场、天桥剧场、北京音乐厅、首都剧场、天桥艺术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新清华学堂等场地演出。(记者倪伟)

    ■ 相关新闻

    北京多地“闹元宵” 多区准备元宵节活动

    元宵节临近,北京市多区准备了元宵活动,部分春节活动也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市民可前往感受节日传统民俗和多元文化的魅力。

    昌平区 惠民文艺演出进山村

    舞龙舞狮、民俗手工、老天桥艺术表演……自大年初二开始的昌平区艺麓园景区首届“非遗”庙会,将在正月十五落下帷幕。艺麓园以“传承经典,重温年味”为主题,在传统民俗的基础上融入众多创意元素,牌楼广场外除了精彩的非遗表演还有糖画、剪纸、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充满浓浓的年味。

    3月2日元宵节当天下午1点,昌平区流村镇白羊城村五峰山脚下的文化活动广场将举办“欢庆元宵佳节 建设美丽乡村”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届时,一些歌手、演员将如约而至,与山区百姓一同共度元宵佳节。(记者 沙璐)

    石景山区 视频连线台湾话元宵

    2018年3月1日晚,“咱的节日-2018两岸社区元宵文化大舞台”两岸视频连线活动,在高雄前金区前金国中和北京石景山区京台民俗文化交流馆共同举行,近千余名两地民众通过视频连线话团圆,闹元宵。

    晚会以京台两地连线的形式进行。其中,高雄前金区将以《吉祥的祝福送给你》开始“闹元宵”。台湾社区还将表演舞蹈《恭喜恭喜》、《咱俩人的约会》、《最贵是健康》,歌曲《夜来香》等。石景山区彩虹桥舞蹈队则为台湾民众带来舞蹈《采薇》、《掀起你的盖头来》及魔术表演。

    据介绍,此次赴台的老山彩虹桥艺术团成立至今已有18个年头,共有团员33人,平均年龄56岁,曾代表北京基层社区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演并获奖。 (记者 信娜)

    密云区 “九曲黄河阵”灯场元宵节点亮

    记者从密云了解到,元宵节当天,一年一度的“九曲黄河阵”灯场将点亮密云区太师屯镇东田各庄村。

    九曲黄河阵灯会,俗称灯场子,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由山西移民带入密云区东田各庄村,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08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九曲黄河阵的阵式,按周易九宫八卦之方位,以富贵不断头传统图案九曲而成。阵内有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宫和中宫共九宫,象征中华九州。人们从入口进,顺利通过连环阵,再从出口返回,就意味着一年顺顺当当,平平安安。

    东田各庄九曲黄河阵灯俗的显著特点是灯场、花会以及戏曲三位一体,村中德缘善花会与灯会相伴而生。入夜后,十几档花会由五面中幡前引,狮子、轧鼓、高跷、十不闲、吵子、音乐等依序而入,边走边演,大约两个小时后走出1500米的灯阵。(记者 王梦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小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爱尔兰遭遇36年来最严重暴风雪
爱尔兰遭遇36年来最严重暴风雪
埃及北部火车相撞造成至少16人死亡
埃及北部火车相撞造成至少16人死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4112247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