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棚改安置房上半年开工
2018-01-09 09:38:3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到十天完成全部签约的副中心绿心棚改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安置房建设前的土地平整等工作。记者1月8日从北京市住建委、通州区获悉,绿心棚改项目的69万平方米安置房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

  涉及2966户居民

  绿心棚改项目范围主要包括永顺镇小圣庙村域、张家湾镇张辛庄和上马头村域、玉桥街道办事处区域内原造纸七厂和水泥厂国有土地上房屋。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拆迁居民住上满意的安置房,北京市将位于六环路西侧小圣庙村范围内的交通便利区域确定为该项目的安置房选址。绿心项目总占地面积1028公顷,总成本509亿元,涉及2966户居民,总人口12205人。

  通州区房屋征收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出示了规划图。绿心项目的棚改安置房位于六环内。这也就意味着,原本地处六环内的小圣庙村、张辛庄村和上马头村这三个村子村民也将迁入六环内居住。更重要的是,项目东北部就是正在建设的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安置房与行政办公区仅有一河之隔。

  目前通州区三个村的棚改签约工作已经完成。通州区房屋征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将在201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安置房。安置房总规模达到69万平方米,将建设35栋住宅楼。

  不设围墙 建成开放式小区

  伴随着绿心棚改项目完成签约,目前安置房项目也陆续进入土地平整等前期阶段。

  从初步的设计方案来看,未来这35栋安置房品质和环境也较好。记者注意到,绿心棚改项目的35栋住宅楼分布在8个地块上,内部采用密路网,每几栋楼宇围合在一起。此外,绿化率已经达到20%,小区内外将被大面积绿植覆盖。“目前这个项目设计为当前倡导的开放式小区,不会设置围墙。不过,后期安防设施也将细化。”该负责人说。

  从房屋品质上看,这些房子将采用装配式工法建设,房屋更结实。未来交房时,也是精装修交房,老百姓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从设计环节看,这些保障房也采用了高标准。据介绍,相关部门对设计单位的安置房设计方案进行比选,结合群众诉求和相关部门的意见,使设计方案在保证户型合理性的基础上,使房屋使用效率、利用率和居住舒适度得到大幅提升。在签约过程中,还根据群众选房情况对户型构成比例进行及时调整。

  据介绍,一开始该项目所设置的6种户型中,两居室的比例为60%,后来经过与村民沟通,发现老百姓对一居室和三居室的需求较高,因此将两居室比例降低到50%左右。从最终签约选房的情况来看,各户型都有部分结余,基本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

  2020年底左右入住

  不仅如此,绿心棚改项目也以高水准完善配套设施。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完善和提升安置房周边公共配套设施,将安置房与配套设施同步建设,构建完善实用、便捷舒适的社区生活圈。

  住宅之外,还将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商业、办公等设施。而按照轨道交通规划,连接新老机场的城际铁路联络线也将在小区旁边穿过,这一段工程将“下沉”至地下。在小区南北的副中心办公区和环球主题公园将设站,未来居民可以通过公交换乘。

  根据计划,副中心绿心项目的建设工期为3年。如果按照今年上半年开工,老百姓将在2020年底左右入住。(作者:曹政 朱松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骆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73112223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