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进出京预计达4263万人次
2018-01-09 09:38: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8日,北京市2018年春运动员大会召开,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达4263万人次。今年春运,北京将启动高速路第三方实时检测,鼓励网约车、拼车等多种运输方式提供接续服务。不过,受条件限制,原则上不允许网约车在机场提供接驳,但夜间可以在火车站提供服务。

  预计铁路进出京流量达2905万人次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达4263万人次,同比增长1.7%;其中铁路2905万人次、民航1148万人次、公路省际客运210万人次。

  铁路方面,北京地区三大站始发客车达到476对;北京地区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7.35万架次;全市8个省际客运站计划开行11.31万班次;公共汽电车计划安排运营630万车次,最大限度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

  北京市春运办副主任吴反修介绍,由于各大中小学集中在1月中、下旬放假,在进入春运前将分散大部分学生客流,节前整体客流相对平缓;节后春运与全国两会高度叠加。届时将形成大批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旅游流返京,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报到,四股客流交织叠加,压力大。

  此外,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京津冀地区气温以偏高为主,其中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1℃左右,容易发生降雨等极端天气,或将增加返京压力。

  将启动高速路第三方实时监测

  吴反修介绍,尤其在京津冀区域范围内,将重点调动各种运输方式和运力,开展接续联动。北京将启动高速路第三方实时监测,在500公里范围内重点监测拥堵路段。同时,与铁路、民航等方面进行数据对接。

  铁路方面,2018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三大站始发客车将达到476对,较2017年春运节前增加1对。

  根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7.35万架次,比2017年预计增长1%。为更好地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依托天津、石家庄、呼和浩特、太原等周边国际机场分流部分旅客,尽可能保障北京地区旅客春运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全市8个省际客运站计划开行11.31万班次,其中,节前开行5.1万班次、春节期间开行7100班次、节后开行5.5万班次,筹措备班运力737辆。

  机场不鼓励网约车提供服务

  市民到达机场、火车站后,需要到市内的交通接续方式。本市要求出租汽车加强运营调度,重点做好机场、火车站和主要客流集散地的运力保障;遇恶劣天气机场、火车站出现运力严重短缺时,引导空驶出租车和组织备班车辆进行运力保障。

  吴反修介绍,本市提倡网约车、拼车等运输方式的接驳服务。不过原则上不鼓励网约车在机场提供服务。可以于夜间在北京南站等火车站提供接驳服务。

  相关负责人还介绍,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将有1400万人采用拼车方式出行。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滴滴顺风车在春运期间共运送420万人次,大部分订单行程在300公里以内。(记者 刘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骆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73112223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