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兴号上的生日Party
2017-10-07 12:02:2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复兴号列车上,乘务人员为车厢里的乘客发放小国旗、小礼品,共同庆祝国庆佳节。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

  早晨8点40分,不知是谁在站台上外放了这首歌,北京南站往来的很多旅客不由得跟着哼唱了起来。

  银红相间的复兴号动车组帅气地停在站里,头型酷炫,线条流畅,亮着两个大“眼睛”等待旅客上车。

  京津城际车队列车长王璐楠正忙着迎接乘客上车的准备。

  所有准备工作完毕,王璐楠看着整洁的车厢满意地笑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们给乘客准备了一份小惊喜。

  6个月大的昊昊头戴一顶蓝色的遮阳帽,胖嘟嘟的,可爱的样子让人忍不住想伸手捏一把。

  这是他出生以来第一次出远门——跟着爸爸、妈妈、姥姥、姥爷从北京去天津游玩。

  昊昊一上车,眼睛就好像不够用了。抱在妈妈身上,却不时地扭转身子,东看看,西看看,上看看,下看看。

  车厢经过精心的布置。两侧的行李架上一个挨着一个挂满了小红旗,车厢前面悬挂着“京津同欢,开启复兴路”的条幅。车窗上,“厉害了,我的国!”直白地流露出对祖国的热爱。

  “这是要开生日Party吗?”一位乘客猜测。

  9点08分,复兴号准点开动。车上的乘务人员揭晓了答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化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津城际线路上运营一月有余,这是自2008年京津城际运行后又一次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这是复兴号上线运营后的第一个国庆假期,让我们来共同庆祝祖国生日。祝福祖国日益富强,走向复兴!”

  车内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乘客们借着国庆的话题聊开了。其中说得最多的,是京津冀三地通行的便利。

  昊昊的妈妈说,为了让小家伙人生中第一次“长途旅行”顺顺利利,昊昊的爸爸借出差的机会对这趟线路提前“踩点”。

  “主要是怕车颠簸。”昊昊的爸爸王先生说。经过考察,复兴号果然名不虚传,特别平稳,“减震降噪做得很棒。”

  昊昊的妈妈说,孩子还小,他们希望既能全家开心出游,又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路上的奔波。出门前还担心孩子不适应坐车,结果到了车上,车开得稳稳的,小家伙生龙活虎,全家都跟着很开心。

  “要说这几年,因为交通的便利,京津冀三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王先生在中科院工作,由于工作的原因他经常要出差去河北、天津。交通便利了,出差和不出差对于他来说已经没有多大差别。有一阵子他要去天津出差一个月,就办了一张类似月票的通勤卡,早晨从北京走,晚上从天津回,跟在北京单位上下班时间没有多大区别。

  正说着,王璐楠带着一枚精致的小书签走到昊昊面前。“昊昊,拿着,长大了读万卷书,让复兴号带着你行万里路好不好?”小家伙正是用嘴体验世界的年纪,肉嘟嘟的小手一把扯过书签就往嘴里送,周围的人全被他逗笑了。

  “咔嚓”一声,昊昊爸拍了一张照片。车厢内围着昊昊的张张笑脸定格,述说着他们这个节日的喜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176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