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能让观众享受到艺术假期,值得!”
2017-10-04 08:57:0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3日)下午两点钟,虽然距离晚上演出还有5个多小时,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已传出时而激昂时而舒缓的乐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近80位乐手,正在指挥大师艾森巴赫的指挥下,全神贯注地排练着。

  和演出时的楚楚衣冠相比,排练时的乐手们穿着随意,T恤、衬衣、牛仔裤,但他们脸上的表情却都无比认真,仿佛台下正坐着聆听他们演奏的观众。国庆假期已经是第3天了,乐手们每天下午1点钟来到大剧院,一直排练到傍晚。

  “阿凡提!你还我的金币来!”同一时间,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的舞台上,被坑惨了的巴依老爷夫妇边跑边追阿凡提,看得台下小朋友们哈哈大笑——这是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的现场。国庆期间,大剧院原本为这部歌剧安排了6场演出,但因为实在太火,不得不又加演了3场。3组演员近百人连轴转,真正的“你方唱罢我登场”,即便这样,每场演出也都是爆满,上座率几乎百分之百。

  热闹的国家大剧院,并没有随着假期的到来而冷寂下来,反而比往常热度更高。国家大剧院办公室主任王诚介绍,国庆中秋8天长假,国家大剧院4个剧场共安排了31场演出,几乎每天每个剧场都有演出。由于原创制作剧目占到演出总量的7成,大剧院艺术生产力量“两团两队”(管弦乐团、合唱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管弦乐团演出16场,合唱团演出15场,歌剧演员队演出15场,戏剧演员队演出6场。算下来,有200多名艺术家与假期无缘。而为了保障演出顺利进行,负责安全、工程、后勤综合保障的千名相关人员也全部停休。“我们这有负责安保和服务的小两口,一个上6天班,一个上8天班,这节基本上就在大剧院里过了。”王诚说。

  “两团两队”负责人陈戈也分享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负责乐务的哈尔滨小伙小莽,原本国庆打算坚守岗位,但27日接到母亲的病危通知后,领导和同事才知道他的母亲已经患癌多时。遗憾的是,还没等小莽踏上回家的飞机,母亲就已经离世。“但是他一天也没说想要多休息。”陈戈拿出小莽发给自己的微信,上面写着:“3日的音乐会实在参加不了了,但是7日就可以正常上班。”

  市场的回馈没有辜负辛劳的付出:歌剧《兰花花》销售率近八成,话剧《样式雷》、儿童歌剧《阿凡提》和大剧院乐团音乐会在节前就已经达到销售率100%。此外,一些重点项目比如《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梁祝”音乐会》《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音乐会》门票也早就售罄。

  国家大剧院“文化大餐不断档”的背后,是艺术家们和众多普通保障人员的付出,王诚用一句“我们大剧院一直是这样”来回应所有的称许。而这,其实也是大家的心声,“能让观众享受到愉悦的艺术假期,值得!”(记者 聂宽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小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4112176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