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调控总量、购买保险
2017-09-15 17:10: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丁静 吉宁)《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15日发布,明确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和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要求各区动态调控投放总量,企业为用户购买保险。

  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在全国迅猛发展。北京市目前已有15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235万辆。随着单车投放数量增加,停放乱、维护弱等问题逐渐成为城市治理难题。

  为了引导共享单车健康发展,《意见》按照 “市级统筹、属地监管、行业自律、企业主责、承租人守法、多方共治、规范有序”的原则,提出政府、企业、社会及承租人等多方治理的体系。

  《意见》明确,市一级主管部门制定政策和标准,建立监管与服务平台。区一级实时调控企业投放数量和节奏,编制停放规划,制定车辆停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停放区位置信息等。

  企业承担投放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见》要求企业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车辆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不得设置商业广告。企业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使用押金的,要在北京市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实名注册,用户身份信息应当在中国大陆境内存储和使用,不得擅自公开、泄露或向他人提供。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回收所有投放车辆。

  承租人要文明用车、安全骑行、有序停放。对多次经核实确认的违规违约承租人由企业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使用。

  据悉,北京市正在制定《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和《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并于近期公布。《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将对共享自行车车辆标准、企业运营和政府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安全等进行全面规范;《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将明确北京市自行车停放区的设置要求、设置形式和设施标准。(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7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