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将推广厨余垃圾绿色运输车队
2017-09-06 14:22: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下午,市城市管理委组织政务开放日主题活动,20余名市民走进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了解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等情况,随后进行座谈交流。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座谈交流会上获悉,为了更好地分出厨余垃圾,实现“干湿分离”,本市将推广厨余垃圾绿色运输车队。此外,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覆盖范围将逐年扩大,2020年可达到90%。

    昨天下午,20余名市民作为代表走进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在清洁焚烧中心的最高层,可以看到30米深的硕大“天坑”,垃圾堆成了一座座小山。玻璃墙前,三位工人在操作台上操作,悬空的垃圾吊车伸着“爪子”一把抓住10吨的垃圾,灵活地投入送料口。中控室的电视墙上,可以看到垃圾焚烧的画面,腾起通红的火苗。身后的厂房里,看不见工人在施工,一切流程都是自动化,也闻不到垃圾散发的异味,生产线全部采取密封式处理。

    参观完焚烧厂,市城市管理委及朝阳区的相关负责人就垃圾分类工作与市民进行交流。据了解,目前朝阳区每天产生约6000吨生活垃圾,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可以处理3400吨左右,还存在一定缺口。今后拟新建三期焚烧项目,提高垃圾处理能力。

    在交流座谈会上,朝阳区副区长刘海涛介绍,目前朝阳区共有895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但是,从全市层面来看,为什么很多居民没有感受到垃圾分类的实际效果?据了解,今年本市在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试点工作,分布在16个区,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参与试点,其他街道至少一个社区,试点范围还不是很大。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副处长冯向鹏介绍说,示范片区覆盖率将逐年扩大,2018年将达到30%,2019年达到60%,2020年达到90%,此外,为了更好地分出厨余垃圾,实现“干湿分离”,本市将推广厨余垃圾绿色运输车队。在昨天的交流座谈会上,市城市管理委向市民代表展示了厨余垃圾车的三款设计方案。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图案不同,但车身都是白底、绿色条纹,上面有“厨余垃圾”字样、标识和监督举报电话、环卫运输管理单位名称等,并配有称重、计量系统。“今后‘绿桶’对‘绿车’,让市民实实在在地看到厨余垃圾分类运输,促进源头分类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提升后端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行效率。”冯向鹏表示。(记者 王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