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日潭·车:你购车了吗?汽车销量相继回暖
2020-05-11 11:5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期《七日潭·车》对上周(54日-10日)近430万条汽车行业大数据进行了综合维度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车企销量上升”“汽车零部件涨价”等成为行业热门话题。此外,“领克05上市”“大众召回40万辆奥迪车”等话题也备受关注。

汽车消费复苏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已多次出台政策促进汽车市场消费。除此之外,来自地方政府的支持同样给力。近段时间,上海、浙江、江苏、广东、湖南等多地出台了不少促进汽车消费的新政。加上各大品牌车企“扎堆”推出各种购车福利,车市也被注入更多活力。其中,降价、补贴、置换优惠已经成为各大品牌的主旋律。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新闻网站是汽车消费复苏相关内容的主要传播平台,信息量占比达64.63%。媒体对于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政策进行全方位报道,平台传播影响力强劲。

汽车零部件涨价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汽车行业尚未全面复苏,而欧美新一轮汽车零部件涨价潮正在持续。据了解,轮胎、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多家企业已相继宣布零部件涨价,涨幅最高达到2倍以上。

  于整体车市而言,疫情所导致的零部件短缺,已经使整车生产节奏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零部件涨价可能会使整车生产成本上升,甚至新车延迟上市。于车企和零部件企业而言,影响可能更甚,一些企业将面临生死考验,另一些企业则可能迎来更良性的发展环境。

  针对涨价潮带来的影响,有业内人士称,对于汽车供应链上的零部件企业来说,涨价潮势必会带来一定挑战,但考虑到验证周期长等问题,短期内被替换的可能性不大,长期来看,经历此次疫情之后,一些企业可能会重新梳理自身的供应链,把自身的供应链拉长,拓宽供应链的安全边界,降低中断风险。

人工智能助推车企变革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洗牌和验证,人工智能在产业落地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人们也开始逐渐在交通、物等众多领域体验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

  汽车行业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产业,目前主要体现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而无论是汽车的研发、制造,或是智能驾驶,乃至出行领域均为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提供了大量场景。其中,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大,自动驾驶的级别越来越高,语音识别越来越精准,甚至可能改变传统汽车的生产方式。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期待更高级的人工智能,在未来汽车发展的轨迹中担任更多重要的角色,驱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

“领克05”正式上市

  5月5日,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打造的全新旗舰SUV--“领克05”在华东大区正式上市,新车共分为五款车型。

  发布会别开生面,采用电影放映的形式,吉利集团部分高管参与电影《领克05号计划》出演,对车型进行解读展示用户通过电影感受“领克05”的产品魅力。据新华睿思数据,近一周关于“领克05上市”的网络讨论热度高达91.89网络讨论话题围绕“设计感”“黄金比例”“科技感”“运动”“年轻”“强劲动力”等方面展开,表达了部分网民对“领克05”的肯定。

宝马集团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20.6%

  5月7日,宝马集团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数据,全球交付BMW、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新车共47.17万辆,同比下滑20.6%。累计交付新能源汽车30692辆,同比增长13.9%。但据宝马集团一季度财报数据,集团汽车业务销量虽有下滑,受金融业务强势增长影响,一季度营收不降反增,全年共实现收入23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83亿元),同比增长3.5%。

  宝马集团表示,销量下滑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车市造成冲击,未来预计将继续侵蚀市场需求。在此背景下,宝马集团下调全年财务预期,汽车业务部门利润率预计会降至0%至3%之间,此前预期为2%至4%之间。首席财务官彼得博士称“2020年上半年会非常有挑战”,并表示“宝马计划将2020年期间的投资金额从之前规划的57亿欧元削减至不到40亿欧元”。

大众因安全隐患计划召回近40万辆奥迪车

  近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决定分批召回部分奥迪汽车,共计391874辆。

  官方公告称,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部分启动发电机的逆变器内部可能会存在细小注塑气孔,当有湿气在气孔聚集可能导致逆变器内部电子元件发生电解短路,进而可能导致启动发电机内部局部积热,极端情况下不排除引发车辆起火的可能性,存在安全隐患。根据计划,召回工作将于6月5号起分批推进,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可免费更换启动发电机,生产厂商将通过挂号信、短信等方式通知车主。

  数据及技术支持:新华睿思汽车大数据分析平台

  《七日潭·车》栏目由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汽车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七日潭·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芳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