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会这几招 女司机变“老司机”
2018-03-08 09:01:19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数据调查显示,女性在新购车用户的占比里接近30%,女司机在近几年来呈上升趋势。不过如今的各种汽车信息大多数都是面对男性,专门面向女性车主买车、用车的攻略并不多。恰逢“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汽车周刊》专门策划一期关于女性从购车、开车到用车各个环节的专题,对广大女性的各种疑问进行解惑,祝愿广大女司机早日成为“老司机”!

  网上总有许多关于女司机开车的笑话或新闻,似乎女性开车就一定会比男同胞差一点?其实并非如此。挪威一项最新研究则显示,女性比起男性在开车方面可能安全系数高,因为她们更不容易分心。再加上下面我们向大家分享的驾驶技巧与提醒,希望各位女司机早日成为“女车神”!

  PART 1

  购车篇

  有人说汽车是男人的玩具,这话不假。尽管现在女司机越来越多,但她们在第一次买车时除了听取别人的建议,很多时候还是“以貌取人”。确实,大部分的女性对汽车知识本身兴趣并不大,除了外观之外,如何去判断一辆车是否适合自己?面对那么多五花八门的配置,该如何选择?记者建议大家从以下四个方面去思考,就很容易理清楚思路了。

  A 咨询老司机

  如果你对汽车性能一头雾水,只知道几个品牌名字,面对那么多车型无从下手的话,上网看海量资讯并不是最方便的办法,最好还是先找几个对汽车熟悉的老司机问问,提出自己的需求与预算,再让他们向你推荐几个汽车品牌或具体车型。毕竟,网上的推荐资讯你有时很难分辨其中的“水分”,而老司机们对车辆相对比较熟悉,而且有实际的驾驶、保养维修经验,多多少少都会对一些汽车品牌或车型的性能、品质与可靠性有所了解,避免买到一些容易出故障的车型。

  B 试驾体验

  听了朋友的推荐,在网上找到几个外观漂亮、自己喜欢的车型,是不是就可以去谈价格了?也许许多女性在买车时会这样想,其实她们往往忽略了一个买车前最重要的步骤——看实车,亲自试驾体验。

  所谓的看实车,不是只在车展上或到展厅里看看、摸摸、坐坐这么简单,根据自身实际有几个方面要注意。首先外观自己是否喜欢?虽说在网上已经看过了实车照片,但真正与实车接触时,感受又会不一样了。另外,掂量一下自己的车技与小区的停车场,实车的尺寸大小你是否能够把握得了?很多女车主往前开是没问题的,一旦到了停车场,停车就成了大难题,特别是大尺寸的车辆就更难驾驭了。所以,如果对自己的停车技术没信心,干脆还是买尺寸小一些的车型吧。

  最后就是试驾体验了。如果你在网上看到那些关于发动机动力的数据没有任何感觉,那不如直接试驾一圈,这是正规的4S店都会提供的服务。在试驾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着重体验:视野、方向盘、动力、空间。

  首先,坐上驾驶席调整好坐姿,特别是个子比较小的女性,看看视野是否良好?有些车型的方向盘助力有些偏重,一些较为轿小的女性开起长途时会感觉有些吃力。还有就是动力能否满足自己的需求?乘坐空间与储物空间是否满意?这些都是在试驾体验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这些方面都能满足你的需求,那说明这款车型适合你了。

  C 挑选配置

  有些女性在看到那些密密麻麻的汽车配置表后,大感头疼,那么多配置到底如何取舍?毕竟,购买最高配置车型的消费者是少数。那么,作为新手的女司机如何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配置?不妨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考虑:

  人性功能——

  许多女性车主不喜欢密密麻麻的按键,那么大尺寸触摸屏一定是你的选择。现在汽车科技日新月异,有一种功能肯定很受女司机欢迎,就是语音交互系统。无论是音乐、导航还是电话号码,都可以直接用语音完成操作,大大减少了按键或触摸屏的麻烦,开车时就不用手忙脚乱了。

  安全配置——

  现在关于安全的智能科技有很多,比如在进行中有预碰撞安全系统——可以在有碰撞风险时用声音、闪光等方式进行提示,进一步时直接自动刹车,以避免追尾;并线盲点监视器——在车辆并线时,该系统可以通过侧后方雷达进入主动探测状态,如果有车辆进入外后视镜的系统探测区域,指示灯便会亮起或闪烁,以此警示驾驶者注意后车,由此避免剐蹭、碰撞的发生;上坡辅助系统——在斜坡起步时,可以自动提供制动力2秒钟左右,以防在斜坡起步时溜车。

  在平时,还有一个小配置非常有用,那就是胎压监测系统。许多女车主平时开车可能根本不关注胎压,更别说定时主动去检测胎压数值了。但轮胎的气压直接与行车安全有关,怎么办?干脆交给胎压监测系统,能够实时监测胎压状况,在胎压异常时会发出警告,为出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方便停车——

  倒车时,除了倒车影像和雷达外,还有一个“神器”可以帮到女司机,那就是全景监控系统。这个通过位于车辆前后左右的摄像头将车身周边影像无缝连接,在屏幕上以俯视车辆的视角看到车辆及周边的画面,带来360°全景动态视野。这样一来,倒车时就不用东张西望了。

  另外,自动泊车功能相信也很受女司机欢迎。不过,不同的车辆其自动泊车功能的智能程度也不一样,而且停车位的情况也千差万别,建议不能完全依赖该功能。

  PART 2

  驾驶篇

  A 开车前五问

  1、穿平底鞋了没?穿高跟鞋开车是大忌,急刹车时很容易因为鞋跟而卡住,造成事故。如果平时有穿高跟鞋的习惯,最好平时在车内常备一双平底鞋,开车前就换上。

  2、调整好坐姿没?开车必须保持正确驾驶姿势,不要为了追求更佳的视野而一味地将座椅靠前,这样反而会造成身体肌肉紧张,手臂和腿过分弯曲会影响操纵的灵活性。此外,两边的后视镜与中央后视镜也要调整好,记得扣好安全带,晚上先把灯光打开。

  3、锁车了吗?女性车主是不少小偷盯着的目标,上车后记得第一时间锁车。

  4、中控台上的装饰会不会太多?许多女车主喜欢挂一些小挂件,其实这些小物件很容易对驾驶产生影响,比如遮挡视线,甚至在发生事故时对车内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因此,一般建议在车内不要挂或摆放任何装饰品。

  5、驾驶证、行驶证带了没?如果没带的话,被交警查到,可是要扣分甚至有可能扣车的哦!

  B 开得慢不一定就安全

  我们要先认识一个开车观念:开车并不是越慢越安全。有些新手司机认为只要我把车开慢一点,就肯定会更安全,越慢越安全的观念并不科学,而且有时候会适得其反。

  开得慢反而不安全?是的,在车辆不多的城市道路上,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这种现象特别明显。因为,行驶的车辆之间讲究的是一个相对速度,正确的行车速度应该依照不同的路段、车流的速度而定。在车速比较快的道路上,如果突然遇上一个车速很慢的车,那就会非常危险。因此,不要让自己在车流中像“乌龟”一样,当你感受到车辆都在你旁边呼啸而过时,反而会更危险。

  C 要培养自己的“车感”

  有许多老司机、老师傅之所以开车技术好,不仅仅是因为开车时间长,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平时培养出良好的“车感”。比如,当有一个轮胎胎压降低时,就会造成跑偏的现象,方向盘也会有感受,“车感”好的司机就会马上发现问题;比如听到车辆有异常的声音,也会马上下车检查。

  有些女性确实在“车感”方面较男性司机弱,其实这是可以培养的,但要依靠女司机平时的主动。比如,多留意车辆的动态,发现有异常时要学会判断问题所在。一开始学停车技术时,不妨多下车看一下距离,从实践中去纠正自己的感受与实际情况的差距。只要多练多想多总结,女司机也能早日成为女车神。

  D 遇交通事故不要慌张

  如果不幸遇到交通事故,就算是自己的责任,也不要慌张。最好不要马上开门下车,应先观察对方人数,或者对方来意。要学会识别对方会不会是碰瓷?万一遇上碰瓷,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千万不要私了。

  如果是真车祸,也要第一时间报警,自己有责任的话通知保险公司,最好多角度拍下现场照片,以作为证据保存。需要提醒的一点是,下车处理事故时记得把车钥匙拿好,带上自己的贵重随身物品或把车门锁好。

  PART 3 用车篇

  A 单独带小孩怎么办?

  培养坐安全座椅的习惯

  很多时候,比如上学、聚会、上培训班等,女车主需要单独带小孩出行。不少家长为了省事或省钱等,忽略了儿童安全座椅。其实儿童安全座椅发明之初,就是因为发现儿童在遭遇车祸时,比起大人更容易发生意外。在这样的背景下,儿童安全座椅就是为了应对潜在的安全风险而推出的。如果说没有安全座椅,孩子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女车主在开车时也无法控制孩子的行为。因此,尽可能早、最好在从一开始就要培养小孩坐安全座椅的良好习惯,以后单独带小孩出行就不用愁安全问题了。

  儿童锁不能忘

  小孩不懂事,经常摸摸这里、拉拉那里,这时儿童锁就派上用场,要防止小孩自己无意中打开车门!儿童锁的作用在于锁住车门,防止误开。家长还能通过机械式儿童锁从内部锁止,车门只能从外部开启。这样最有效防止儿童误开车门的情况发生。

  调整好安全带高度

  就算是小孩已经长大了不少,不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也要保证他们的安全最好系上安全带。如果不够高,可以坐安全增高座椅上再系安全带,这也是这种安全座椅的初衷。但要注意的是,不是系上安全带就万事大吉了,小孩子与成人的身高毕竟不一样,要注意安全带不能系在孩子的脖子上,不然万一发生冲撞,安全带反而会对儿童颈部造成伤害,后果不堪设想。

  怎么避免上述的情况?其实很简单,事先调整好安全带高度即可,要保证肩部安全带能在小孩的锁骨处,腰部安全带系在肚子之下的胯骨上,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B 小物品,有大用处

  行车记录仪——防碰瓷神器,为意外情况提供第一手证据。

  化妆及首饰盒——不用到处放了,集中放到盒子里就好。

  太阳眼镜——遇到大太阳怎么办?戴上就行。

  手机车用充电线——上车就能充电,非常便利。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郭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芳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建筑女工时装秀
建筑女工时装秀
樱花海 映春光
樱花海 映春光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医生”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0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