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后视镜盲区警示系统鸡肋吗?
2017-07-31 08:37:2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斯巴鲁后方盲区监测预警系统

  ↑全新轩逸搭载了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很让人惊喜,要知道如福特、科鲁兹等都是高配车型才会有。

  ↑沃尔沃XC60盲区警示的红色警示灯设置在车内A柱内侧上,驾驶员不需要费劲,红色警示灯就在视野范围内清晰看见。

  锐界盲区监测对盲区内的车辆感应非常灵敏。

  在并线的时候,你被盲区“坑”过吗?明明你很专心开车,可是在进行变道或超车时,就是有那么一辆车突然“冒出来”,一个不小心就会来一次亲密接触。车天下君曾经做过一期非常测试,是关于后视镜盲区的。事实上,在如今很多中高级车上,对于无法及时判断侧向来车的后视镜,已经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案——盲区警示/监测系统。车天下君这次为大家测试一下,有了它们,是不是真能毫无后顾之忧。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测试车辆:售价15万~50万元不等。后视镜盲区监测/警示系统如今在很多车上都装载,为了测试区别,选了不同价格的车型。

  测试环境:分别选择市区拥堵的低速区,以及时速可达100km/h以上的高速区域,看看盲区警示系统在不同车速下的灵敏度。

  实测结果一:有声无声有讲究

  这一次我们主要测试的,是后视镜盲区监测/警示系统。顾名思义,它主要是侧向来车的检测。

  首先上场的是全新RAV4 2.5L尊贵版,测试很顺利,在黄埔大道和华南快速路等不同道路测试时,该车型后视镜盲区监控功能犹如一只灵敏的“小狗”,当其他车辆靠近它的时候,该侧车外后视镜上的指示灯会一直闪烁,以警示开车的人小心行驶。不过,无论靠得多近,甚至是尝试轻打方向盘,做出强行并线动作,都没有发出声音,这让车天下君略感遗憾。所幸,如果在盲区内有车辆时,即便是咱们打转向灯想并线时,RAV4的车外后视镜上的指示灯仍一直闪烁,提示驾驶员注意安全。不过,最终让车天下君给RAV4盲区监测系统打高分的原因,是因为这个系统“激活”的车速要求不高,只要16km/h即可,就是在拥堵的黄埔大道上,它随时给予提醒,如此一来,咱觉得它不出声也是挺好的,不然会很吵。

  测试车型当中,同样不会吵的,还有雪铁龙C4世嘉、福特锐界、雷克萨斯NX等车型,对盲区内的车辆感应非常灵敏,当我们驾驶车辆将要变换车道,而侧后方雷达同时感应到有车辆进入后视镜盲点区域时,外后视镜上的指示灯就会闪烁,提醒驾驶者注意后车。

  至于我们最后测试的奥德赛,虽然也采用了后视镜黄色标识亮灯提醒,但如果驾驶者此时打开转向灯仍欲强行并线,车辆还是会发出提示音。这点上,车天下君给他加一分。

  实测结果二:“激活”车速不一样

  在测试当中,车天下君留意到,不同品牌设定的盲区警示“激活”车速的要求不尽相同。在被誉为“安全之车”的沃尔沃XC60上,车天下君再度体验了一把“低速”(低于30km/h)也有盲区警示的好感,甚至于在车天下君要在盲区有车的情况下仍要并线,或者与侧向车辆距离太近,沃尔沃XC60都会发出蜂鸣声,并在中控台的抬头系统中,发出红色警示。而且,沃尔沃XC60最让车天下君倍感好感的是,盲区红色警示灯设置在两边的车内A柱内侧上,驾驶员不需要费劲,红色警示灯就在视野范围内清晰看见。类似这样将红色警示灯放在A柱上的,还有全新轩逸,在这样一款10万元的车子上,搭载了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很让人惊喜,要知道如福特、科鲁兹等都是高配车型才会有。而且,轩逸这套系统的提示可谓“无处不在”,一经发现车辆进入盲区,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就开始工作,通过仪表盘的TFT显示屏、提示灯、提示音进行预警,能有效降低变道盲区碰撞风险。不过呢,以上这些提升好感度的安全警示效果,全新轩逸需要在车辆行驶速度>32km/h时才会“激活”。

  实测结果三:对人或非机动车未必有反应

  多少距离内,盲区监测会起作用呢?车天下查阅了数据发现,RAV4盲区监测的监测区域,车尾部后方最远3米范围内,前方最远1米范围内,车侧部则是0.5米到3.5米范围内——这也是大部分测试车型中,对盲区监测范围的限定。

  譬如,我们在测试全新一代科鲁兹配备侧盲区智能警示系统中,发现它能精准探测车辆两侧3米及后方3米范围的路况,超过3米外的基本无警示,这个系统同样在迈锐宝上有所体现。

  虽然前面说了一堆后视镜盲区监测对侧向车辆的监视很给力,但是车天下君还是发现,在车辆行驶时,这个系统对于骑着单车慢悠悠从车子旁边路过、牵着小孩在车旁慢悠悠走过的各路行人,不一定都有警示反应。如车天下君多次驾驶沃尔沃XC60和福特锐界在广州大道上最右侧车道行驶,旁边的单车和行人多次“擦肩而过”,而后视镜盲区监测系统“全然无动静”。这种现象在其他车上也发生了。

  在咨询了多位厂家技术人士后,车天下君才有所感悟,后视镜的盲区监测/警示系统,不如说是“来车预警系统”,多是在雷达扫描的范围加上了电脑对来车速度的识别,因此才对车辆有所感应,如果来车速度比本车快,就会有黄点闪烁提示注意。至于盲区内的单车、行人,普遍车速比驾驶车辆还慢,后视镜上的感应系统自然无法起作用,这类盲区内的“物体”就需要依靠其他安全系统如行人来提醒。譬如有些车型上搭载的行人预警系统,就是将利用安装在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来识别行人、骑行者及其他道路使用者。

  测试后记:不宜过度依赖

  在测试后视镜盲区时,车天下君随机采访了不少车主。车主居然有两种意见:有一两个刚提车的车主觉得,实在是个“鸡肋”功能,然而很快被其他体验过一段时间的车主“否定”了——非常实用,而且有依赖性。“已经成功提醒我,让我避免了很多次并线危机了。”其中一位车主是这么说的。有车主甚至感叹,这个功能常常是“顶配车型才有,太可惜了。应该成为标配才对。”不过,车天下君也发现,这个功能的出现,也让很多车主养成了不喜欢打转向灯的坏习惯,因为他们习惯性认为——没有警示就意味着盲区无车,可以放心变道。当然,即便有了这项后视镜盲区监测/警示功能,记者还是提醒各位车主,每次上车都要调好后视镜,毕竟后视镜盲区监测/警示功能只是辅助,只有你的“肉眼”和系统共同监视路况,才是最安全的驾驶方式。而且,要注意的是,变道时,一定要打转向灯,建议最好等转向灯亮3次以上才开始并道,因为这样后车才有充分的准备时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玻璃吊桥瑜伽秀
    玻璃吊桥瑜伽秀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