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4:40:03
来源:新华网

安徽打造江淮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新阵地

字体:

    新华网合肥9月23日电(刘晓君)安徽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江淮大地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涌现出数不胜数的英雄人物和一大批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9月22日,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安徽省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8.8万名,还有数以万计未知姓名的无名烈士。

    一座座烈士纪念设施,见证的是一段段红色历史。一直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就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保护等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得到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有烈士纪念设施21673处,县级以上烈士陵园130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13家、市级20家。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海介绍,近年来,安徽省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普法宣传,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烈士纪念设施评定规范》《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规范》等两项省级地方标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侵害烈士荣誉、烈属权益等行为。以安徽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安徽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实施方案》,全省以设区的市为单位,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建立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项目库,着力打造“一中心、两群、两带”江淮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新阵地。“一中心”,即皖西大别山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中心;“两群”,即皖北、皖南烈士纪念设施展示群;“两带”,即沿淮、沿江烈士纪念设施展示带。

    同时,将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纳入安徽省政府重点工作,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文旅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确保“十四五”时期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顺利实施,着力让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得到改观、焕发荣光。积极申报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烈士纪念设施建设项目,2020年安徽省获退役军人事务部审批及确认的建设项目达20个,总量居全国前列。退役军人事务部并将安徽省列入全国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工作试点先行省份。

    林海表示,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安徽省将通过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与产业发展融合、与资源开发融合。统筹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绿色生态、特色文化、地域民俗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会同省文旅厅将全省164处烈士纪念设施纳入安徽省革命文物保护名录,进行维修保护和展陈提升;以安徽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将烈士纪念设施纳入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融入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4112789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