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10:43:20
来源:新华网

这些“第一” 彰显“安徽担当”和“安徽力量”

字体:

    新华网合肥1月28日电(李东标)安徽向湖北捐献血液量全国第一、高铁运营总里程全国第一、安徽入选中国好人总数全国第一……在2021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第一”吸引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目光,彰显了“安徽担当”和“安徽力量”。

    安徽向湖北捐献血液量全国第一

    去年以来,安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即启动一级响应,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

    在全力战疫的同时,安徽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派出8批1362名援鄂医疗队员奔赴武汉,累计救治3156名患者。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安徽省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防疫物资生产保供任务,先后6次向湖北捐献血液292万毫升、居全国第一。

    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数全国第一

    2020年,安徽全面推行“皖事通办”,率先推出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企业开办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4.8万户,增长5.8%。新增境内首发上市企业20家、总数达126家,其中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8家、居全国第7位。

    李国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安徽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达7320家、居全国第1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顺利完成。全省首次排污权交易成功实施。县域共同体实现县(市)全覆盖。

    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近年来,安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李国英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率先获批布局,“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立柱架梁,大科学装置集群初步形成,量子通信、动态存储芯片、陶铝新材料、超薄玻璃等标志性原创成果竞相涌现,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高铁运营总里程全国第一

    “十三五”期间,安徽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全面提升。全省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一圈五区”发展布局基本形成。

    李国英指出,安徽省基础设施体系显著改善,高铁运营总里程达2329公里、居全国第1位,实现“市市通高铁”;“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万公里;“一枢五支”机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加快发展;淮河、长江干流骨干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引江济淮夙愿付诸实施。

    入选中国好人数全国第一 

    “十三五”以来,安徽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和9%。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

    “中国好人安徽多!”李国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安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入选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总数达12个、居全国第2位,入选中国好人总数1491人、居全国第1位。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03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