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08:39:16
来源:安徽日报

【两会观察】发挥科创引领作用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十三五”以来,我省坚持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出台实施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加快建设技术和产业、平台和企业、资本和金融、制度和政策四大创新发展支撑体系,逐步构建具有安徽特色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此展开热议。

    聚焦产业 “卡脖子”重点领域,是我省各地政府和企业近年来共同的发力点。 “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科创企业更大的支持力度,促进了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良性循环。 ”省政协委员、安庆飞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晓生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达2600万元。

    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是我省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改革方向。省政协委员、宿州新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跃军,深切感受到我省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这几年,安徽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比一些沿海地区还要强很多。”卢跃军说,企业不仅享受到省内 “三重一创”、专精特新等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还通过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与省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是推进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合肥工业大学在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应用研究等方面不断创新,发挥高校智库优势,服务安徽创新驱动发展。省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说:“新冠疫情暴发和各种风险挑战、瓶颈制约,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因此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尤为重要。 ”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将更加强化。对此,不少代表委员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邱晓生认为,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去年年底,科技部印发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中提出,增强南京、杭州、合肥等区域中心城市创新能力,提升苏浙皖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与上海共同打造长三角科创圈,构筑形成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的科技创新圈和创新城市群。 “全省各地应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继续明确产业导向、占领科创高地,实现相关科创产业新布局、新发展、新突破。 ”邱晓生说。

    助推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因素之一。 “许多安徽籍的科研人才选择去发达省市工作,这不利于全省科创人才队伍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有关方面如何制定更切实可行的政策,来吸引更多本省科研人员返乡工作和创业,值得深入研究。 ”卢跃军说。

    对于人才队伍建设,省人大代表、宁国市委书记何田表示:“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深入开展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既要‘引进来’,又要‘送出去’,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可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创新人才集中的先进城市设立研发机构,最大程度减轻高端人才引进难的问题。”(记者 陈婉婉 殷骁)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4112703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