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纳千层底 走致富路
2020-07-06 09:1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南园村亲情布鞋坊,李维斌正在抓紧制作手工布鞋。

    千层底布鞋,因其质轻、穿着舒适等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在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南园村,有一家亲情布鞋坊,一直致力于传统手工艺千层底布鞋的制作。鞋坊负责人李维斌在改进研发布鞋款式的同时,坚持使用纯棉布料,从纳鞋底到绱鞋三十多道工序全部采取手工制做。

    千层底布鞋的“底”为其特点。打袼褙是第一步,用面粉熬成稀稠适宜的糨糊,涂抹在木板上,将棉布拼接糊在木板上,置于阳光下晒干,做好的袼褙大概是一张卡纸的厚度。再按鞋底样子剪袼褙,把六层袼褙摞在一起,这一步叫做摞底。接下来的纳鞋底是最为考验做鞋人功夫的环节,用针锥从正面扎眼,顶针推着针扎进四十多层的棉布中,针头露出,再用手钳拽出来拉紧,一个布鞋底需要纳上2000针左右,因此鞋底质地密实,穿着透气、舒适。

    目前,布鞋坊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开发出五十多种款式的布鞋,并利用网络销售,产品供不应求,远销海外。同时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附近村民领取材料在家利用空闲时间做好鞋底送到布鞋坊,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共带动了周边120多户家庭增收。做布鞋已成为当地群众实现就业、务农、持家“三不误”的致富新途径。新华网发(李鑫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619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