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首条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有望下半年开放
2020-07-03 09:19:47 来源: 合肥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的合肥,奋斗正当时。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意文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光伏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及新材料、人工智能、量子产业等全市12个重点产业,一条条赛道已经铺就。今天起,本报开设“育新基 开新局”专栏,聚焦全市经济发展的重点,深入合肥奔跑的赛道,呈现合肥向上的力量。

    作为合肥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合肥迅速成长。截至今年6月底,合肥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已达到24.3万辆。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也不断取得突破。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7月2日采访获悉,安徽首条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项目建设有望在今年8月中下旬完成,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放。在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场景即将在合肥人的生活中得以实现。

    日前,《2020国际(合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总体方案》由合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往年,今年的展览会将增加智能网联汽车板块,包含了“开放塘西河4.4公里示范线路”的内容。

    在2019年,合肥市宣布将在塘西河附近开辟一条4.4公里的自动驾驶5G示范线路,该线路为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顺时针环形道路。该项目的建设对安徽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第一条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

    记者从包河区获悉,今年3月,该项目已由百度公司牵头的联合体中标,正式开建。“目前,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在今年8月中下旬建设完成。”据该项目承建方百度智能交通业务部安徽公司的总经理崔玮介绍,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含5G网络传输、5G多场景应用、路侧感知设备、云控中心、路边交通设施升级改造等。

    线路正式开放后,首批计划投入若干辆客车以及小轿车作为示范运行车辆。“届时,市民通过相关软件提前预约,即可体验无人驾驶车辆。此外,还能在车内感受5G场景的一些应用,比如无人机5G图像传输、在线会议、5G游戏等。”

    当前,合肥正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其中,在夯实产业这个最关键的根基,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层面,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汽车等优势产业。而在日前合肥市正式启动的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中,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成为12个链长制所聚焦的重点产业之一。

    目前,合肥市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取得了持续稳步的发展,记者从合肥市科技局获悉,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支持和政策引导,截至今年6月底,合肥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已达到24.3万辆。今年以来,包括蔚来中国总部“落户”、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战略合资合作项目启动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在合肥落地。

    【体验】 “聪明的大巴”抢鲜坐

    据了解,由安凯汽车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客车,将成为安徽5G自动驾驶示范线路首批拟投入运营的车辆。车辆乘坐感觉如何?与普通的无人驾驶小轿车又有什么区别?记者赶到安凯新能源研发中心,“抢鲜”体验即将首批上路的无人驾驶客车。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619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