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穿行在疫情中的春天

2020年03月26日 15:42:48 来源: 新华网

    翡翠湖公园重新开放了!

    憋了一冬的人们在熬过恐怖和忧郁之后,不约而同地跑出家门,涌向公园,与春天拥抱,共同谱写一曲悦耳动听的“春之声”。

    疫情,没有挡住春天的来临,该开的花朵还是开了,该长的叶子还是长了,万物冲走冬的寒冷和灰暗,在扭扭捏捏中顽强地复苏,大地换上了新装。

    我踏进公园,里面早已飞红流绿,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一树树,一束束,一簇簇,处处飘溢着春的气息,涌动着春的生机。姿态优美的桃树,开满了粉红色的花朵;晶莹皎洁的白玉兰,似张张洁白粉嫩的笑脸;挂满枝头的迎春花,点点金黄格外靓丽;特别是那一片片文雅而又高贵的郁金香,争奇斗艳,有的红艳欲滴,有的洁白如云,有的似金耀眼,有的兰如玉球。小草也不知何时从土里冒了出来,顶翻了原先的枯黄,露出一抹浅浅的嫩绿。河边柳枝上抽出的嫩芽已经长成了绿叶,随风舞动,婀娜多姿。湖中一朵朵睡莲钻出了水面,嫩嫩的绿叶在水上漂浮,展示着生命的轮回。树上的鸟儿在自由自在地跳跃着,悠扬婉转的啾啾声在风中飘荡。真可谓,满园春色关不住,万紫千红春正浓。

    今年的春天很特殊,公园里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人人都戴着口罩。口罩虽然遮住了人们的面容,但挡不住人们对春天的向往和期盼。口罩里,温暖的笑意已经从眼角飞出,看不见的笑脸正在品尝着春天的味道,这是大自然赋予的一种无拘无束的平静心态。我环顾四周,只见这儿一堆,那儿一拨,手牵手,肩并肩,人人都陶醉在柔和的大自然怀抱。透过层层的护甲,我嗅到了空气里隐隐飘来的阵阵花香,缠身已久的抑郁和烦恼开始释放。

    广场上,一些父母带着孩子在放风筝,欢快的笑声随着风筝的升高而狂欢;一群小朋友在骑着滑板车比赛,一路奔跑洒下一路欢笑。草坪上,零零星星地撒落着五颜六色的户外帐篷,一家三代聚在一起玩游戏,共享天伦之乐;三三两两的人躺在绿油油的小草上,尽情地享受着阳光的沐浴,有的闭目养神,有的翻阅手机;几位年轻的父母带着小孩在踢皮球,球儿到哪里笑声就到哪儿。树丛中,一对对情侣迎着暖洋洋的阳光相依而坐;一群群学生背靠大树,捧着书本在静静阅读。最热闹的是花园,色彩斑斓,姹紫嫣红,点缀在人来人往的视野中。人们纷纷在梅花、杏花、海棠花、杜鹃花前自拍、互拍,留一张戴着口罩与春天的合影。在一棵黯然凋谢的桃花树前,一位中年男子望着满地撒落的花瓣沉思不语,或许他触景生情,在追思本来应该和他一起前来赏春的亲人。我在一棵开满鲜花的玉兰树前也伫足许久,我感叹生命只有一次,光阴不会重来。我默默地祈愿,在疫中倒下的人,能在另一个世界里站起来,感受春天的温馨;尘世间所有的人,能早日摘下口罩,像以前一样舒畅地呼吸着春天的清新气息。是的,戴着口罩的春天,总让人有一种沉重感,彼此看到的是隐隐的担忧和丝丝的恐惧。

    徜徉在三月的公园,走走停停。春风,温婉和煦,如丝一般轻柔,弥漫着淡淡的花香,让人心情舒畅。春光,明媚灿烂,她在过滤着病毒和灾难,治疗着忧郁和悲伤。天空,明朗湛蓝,白云如絮,如大海一般让人心旷神怡。望着眼前的景色,我不再忧愁、焦虑,虽然尚未穿越疫情的喧嚣与寂寞,但春天毕竟没有被病毒所感染,春暖花开,美轮美奂。

    春天,充满生机、充满希望。我慢慢地走着,想跟随春的脚步,把美好的春天留在心里。其实春天也是一种心境,只要心里有春天,人就会阳光灿烂,就会充满生机和希望。(文/王正忠 朗诵/曹宁 摄影/王正忠 杜国新)

粉色的花瓣落入春水中。

欣赏夕阳的人。

春花烂漫。

花朵盛放。

公园里郁金香绽放。

玉兰绽放。

春花烂漫。

粉色的花瓣落入春水中。

春光明媚,杨柳青青。

学生在公园草坪上阅读。

粉色的花瓣落入春水中。

粉色的花瓣落入春水中。

人们在夕阳下拍照留念。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航拍:春到江南花自开

    航拍:春到江南花自开

  • 花鸟市场重焕生机

    花鸟市场重焕生机

  • 安徽铜陵:“稻虾共作”助农增收

    安徽铜陵:“稻虾共作”助农增收

  • 安徽省图书馆恢复对外开放

    安徽省图书馆恢复对外开放

  • 油菜花开景如画

    油菜花开景如画

  • 桃李笑春风 乡村入诗画

    桃李笑春风 乡村入诗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