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宣城:“红色物业”让小区“活”起来
2019-12-23 08:1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12月23日电(李东标) “小区老年人多,没地方活动,缺一个老年活动室”,“物业有空闲的房子可以改造”。近日,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柏庄小区的办公室内,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负责人,物业项目经理,小区业主代表围坐在一张长桌前,你一言我一语,为小区建立老年活动室出谋划策。

    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物业负责人当即表示,将通过协商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物业公司敢于直面难题,积极回应居民关切,这是小区居民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小区矛盾纠纷多,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必须寻找突破点。” 宣城市宣州区住建局物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强介绍,今年10月,宣州区推出“红色物业”服务,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管会)、小区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不仅将党建引领贯穿社区治理始终,还促进参与各方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小区各项难题,小区居民成为了受益者。

    柏庄小区现有居民4138户,人口约1.2万人。由于人数众多,再加上管理不到位,小区环境一度处于脏乱无序状态,尤其是楼道杂物乱堆乱放、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比较突出。推行“红色物业”以后,小区重大事项由党支部先理先议,四方共商共议,业主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最后再由物业执行。

    这项举措实施以来,给小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现在小区楼道干净了,通行更加方便,车辆停放也非常有序,环境越来越好了。”今年70岁的居民汪国银在柏庄小区已居住了5年,目睹小区发生的点滴变化,他显得特别高兴。

    柏庄小区的“蝶变”是宣城市以党建引领提升小区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围绕物业服务整体水平不高、业主自治难、小区综合执法难等小区管理难题,宣城市近期开展了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探索“红色物业”、多元共治的新路子。

    在宣州区济川街道物业站站长汪兴来看来,“红色物业”等于给小区管理方加了一道“紧箍”。“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党组织讨论,最终决策权在党组织手中。这样一来,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经过党组织充分讨论后,四方加强沟通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宣城市房管局局长蓝金辉说,发挥党组织在小区治理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既能避免不同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责任,也能防止物业不作为和乱作为,实现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拨动一颗子,激活一盘棋。“小区治理得好,城市治理就会更精细更有效。通过党建引领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改善了城市面貌,促进城市发展良性循环。” 宣州区济川街道城东社区居委会主任谢兴江说。

    据宣城市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龚中伟介绍,下一步宣城市将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乃至社区治理的试点基础上,着力构建“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机制,解决好小区管理主体、依法决策等问题,切实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和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537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