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部门印发实施方案 安徽省垃圾分类不断提速
2019-11-18 08:42:46 来源: 安徽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六安市裕安区金色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游戏的方式学习垃圾分类小常识。本报通讯员田凯平摄

    拆开快递、取出商品后,你是如何处理包装物的?

    家住芜湖市的杨贞芳会仔细对每一个快递盒进行垃圾分类。国庆节后,芜湖梅园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不同垃圾怎么分类投放成为小区居民每天的“必修课”。

    如今,垃圾分类在我省不再是一道“选择题”。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多部门印发《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我省垃圾分类将从源头到末端不断提速,到2025年,所有设区的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源头减量

    引导快递企业使用减量化包装,推进宾馆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

    “撕掉缠了好几圈的胶带,打开厚厚的纸盒,去掉一张大大的气泡膜,一番折腾后,终于见到那支几厘米长的口红。 ”如此“隆重”的包装样式在快递包裹中并不少见。

    “我们将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和用户使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包装物和填充物。比如,支持在邮政快递末端网点开展包装物料二次直接循环利用;推动在快递揽收、分拣、运输、投递环节使用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循环快递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新能源车辆等新型环保设施设备和物料。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监督处负责人表示,电子商务企业应提供多种规格封装袋、可循环使用包装袋等绿色包装选项,并运用计价优惠等机制,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包装,减少电商邮件快件二次包装;鼓励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循环使用的环保包装。

    据了解,今年“双11”顺丰速运的包装胶袋厚度降低;圆通快递实行表面包装印刷品减量化;申通快递实行胶带使用大瘦身;京东、苏宁等快递循环使用包装盒……从传统的“五花大绑”到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绿色包装越来越为各家企业所接受。

    买菜携带购物布袋、外卖指明不需要一次性餐具、外出就餐尽量不浪费……在合肥市民胡青青的心目中,这些都是自己奉行绿色生活的基本原则。 “今年‘垃圾分类’是个热词,但除了要处理好垃圾,我觉得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也至关重要。 ”胡青青说。

    “垃圾分类从源头抓起、从点滴做起很重要。在生产环节上,要力求环保,尤其要解决过度包装问题;在生活方式上,要力行低碳。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监督处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施方案》就对源头减量进行了明确的要求,要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鼓励蚌埠市率先推行使用可降解塑料袋,逐步减少塑料袋使用;积极推进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树立低碳生活、适度消费理念,在餐饮服务行业鼓励节约文明用餐,减少餐厨废弃物产生量。

    分类投放

    按照分类标准合理布局垃圾桶,鼓励新建小区建设集中投放点

    近日,记者在芜湖梅园小区入口处看到,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被整齐摆放在垃圾分类亭内。

    “红色是有害垃圾,蓝色是可回收垃圾,黄色是其他垃圾,绿色是厨余垃圾。 ”小区居民郑士儒说起垃圾分类头头是道,“我们这里虽然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老旧小区,但是改造之后,环境美起来了。现在政府鼓励垃圾分类,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我家就新增了3个垃圾桶,严格按照四分法分垃圾。 ”

    据了解,我省城市范围内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居民居住区以及党政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菜场、集贸市场、商业综合体、车站等一般实行四分法,广场、公园、城市干道、体育场馆等公共区域可根据垃圾产生实际情况实行除厨余垃圾(湿垃圾)之外的三分法。

    垃圾桶和之前不一样,那如何合理设置投放点呢?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统一垃圾分类标识和垃圾桶颜色,按分类标准配备布局合理、数量适宜的分类投放垃圾容器,探索开展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管理,提高居民源头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因地制宜推进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工作,鼓励新建小区按每300~500户规划配建一个四分类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老旧小区按楼栋分布情况,合理设置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同时,要求强化激励约束机制,设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积极建立垃圾分类积分等奖励制度,对正确分类投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奖励。设置投放点值守岗位,充实基层管理力量,发挥垃圾分类监督员、宣传员、志愿者作用,做好现场引导,纠正不规范投放行为。明确并落实物业公司等投放管理责任人的责任,将垃圾分类服务内容、标准纳入物业管理等有关服务合同。

    “垃圾要分类,积分换好礼”“乱放是垃圾,分类是资源”……走进合肥市天鹅湖畔小区,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一个智能分类垃圾柜,清楚标明投放垃圾种类。 “我现在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习惯,分类准确还有积分奖励,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我的卡里已经有3万多分了。 ”小区居民韩女士说。

    分类处理

    提升末端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实现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

    收集好、投放准确,还需转运好、处理妥当。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快完善垃圾分类收集站点,探索通过对现有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垃圾分类收集、计量、中转等功能;探索采用“桶装车载”的收运方式,直接将分类后的垃圾运至相对应的处理。同时,强化垃圾分类收运管理,严格实行垃圾分类运输市场准入,做到垃圾运输专车专用并符合相关规定,督促指导物业公司等责任人与有资质的收运单位签订收运服务合同,推行各类垃圾按时段进行收运的模式,公开分类收运时间、作业规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垃圾收运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垃圾运输车辆作业信息、行驶轨迹等实时监控;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向社区延伸,逐步替代“低、小、散”的非正规垃圾收运队伍。

    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我省在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方面仍存在不小的短板,需加快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2019年底前,合肥市西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要确保开工建设,马鞍山、安庆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要建成运行,其他设区的市要完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前期筹备工作;2020年底前,阜阳、亳州、黄山、滁州市及合肥西部餐厨垃圾处理厂要建成运行,宿州、蚌埠、六安、宣城、池州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要开工建设;2021年底前,所有设区的市要建成运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投入运行之前,鼓励各地积极探索采取小型厨余垃圾处理站模式,就地处置居民区和单位厨余垃圾。

    除了厨余垃圾,不可回收类垃圾末端处理能力也将持续提高。我省将鼓励、倡导以清洁焚烧处理为主要方式处理不可回收类垃圾,加快推进合肥、安庆、亳州等市一批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并规范配置飞灰填埋、渗滤液处理等设施,到2020年底,设区的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60%以上;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

    ·温馨提示·

    亲,别忘了给快递垃圾分类

    一个接着一个的快递包裹,也让“快递垃圾”随之而来,面对层层包裹的快递盒子,剩下的“快递垃圾”你会如何处理?有没有对它们进行分类呢?

    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四类。

    厨余垃圾,主要为食堂剩菜、剩饭及烹饪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肉类鱼虾废弃部分、蛋壳等。纸巾、牙签等不可生化降解,需与餐厨垃圾分开投放。

    可回收垃圾就是再生资源,指生活垃圾中未经污染、适宜回收循环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将已被污染、潮湿、污溃无法清除的物品投入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如被油渍污染的餐盒、食品包装盒等。

    有害垃圾,指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必须单独收集、运输、存贮,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特殊安全处理。主要包括电池类,比如纽扣电池、充电电池(如手机电池)等;含汞类,比如废荧光灯管、废节能灯、废水银温度计、废水银血压计、荧光棒等;废药类,比如过期药品。此外,还有油漆、废农药类。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包括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废弃物中不可回收的部分;纺织类、木竹类废弃物中不可回收的部分,如拖把、抹布、牙签、一次性筷子、树枝等;灰土类、砖瓦陶瓷类废弃物、其他混合垃圾,如清扫渣土、陶瓷碗碟、大块骨头、植物硬壳、枯萎花草等。

    清楚城市生活垃圾四分类之后,对号入座,快递垃圾处理并不难:首先,快递纸箱投放时应撕去在其周围贴上的胶带和面单后,折好投入可回收物桶内;其次,快递上的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应直接投入其他垃圾桶内。此外,在网上喜欢买生鲜产品的朋友会收到保鲜用的泡沫箱,包装生鲜产品的泡沫箱属于可回收物。 (何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524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