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邮”中国:方寸之间 美景无限
2019-10-09 11:2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邮票是由国家(或地区)邮政主管部门发行的、用于邮资纳费标志的有价证券,被誉为“国家名片”“小型百科全书”等。一起看看邮票上的美景,你都去过吗?

    故宫博物院

    2015年10月,中国邮政发行《故宫博物院》特种邮票1套4枚,内容分别为午门、太和殿、角楼、乾清门,附票图名分别为:白玉镂雕龙凤璧、水鼎、清明上河图、青花釉里红开光镂花盖罐。全套邮票的面值为5.4元。

    故宫博物院是一座特殊的博物馆,成立于1925年,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精心保管着明清时代遗留下来的皇家宫殿和旧藏珍宝,形成古书画、古器物、宫廷文物、书籍档案等领域蔚成系列、总数186万余件的珍贵馆藏。

    瘦西湖

    2015年4月,中国邮政发行《瘦西湖》特种邮票1套3枚,图案内容分别为:五亭桥、二十四桥、白塔。全套邮票面值为3.90元。

    瘦西湖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城西北郊。“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等。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长城

    2016年8月,《长城》特种邮票正式发行。该套邮票以九图连票的形式全景展现了明代长城沿线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图案内容分别为:关山沧海、蓟辽天堑、燕赵雄风、京畿屏障、三晋重关、长河飞龙、高原北望、大漠关城、丝路古道,全套邮票面值13.20元,首次全景展示万里长城雄伟英姿。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我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文化遗产。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长城于1987年12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敦煌莫高窟

    1992年9月1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志号为1992-11T的《敦煌壁画(第四组)》特种邮票1套4枚,及志号为1992-11M《敦煌壁画(第四组)》特种邮票(小型张)1枚。这套邮票均选自敦煌莫高窟的初唐壁画作品。

    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鸣沙山东麓宕泉河崖壁上,南北长约1600米。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历经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周、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营造千年之久,现在洞窟492个,是一处由建筑、绘画、雕塑组成的博大精深的综合艺术殿堂,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

    秦始皇陵兵马俑

    1983年6月30日,国家邮政部门发行了1套《秦始皇陵兵马俑》特种邮票,分别是《群俑》《陶俑》《兵马俑》和《兵马俑坑》, 外加1枚小型张《牵马俑》和1本小本票。

    秦始皇陵兵马俑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兵马俑陪葬坑内,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修建。至2012年已发现和真人、真马大小相似的陶俑、陶马近8000件。有车兵、骑兵和步兵等不同的兵种,排列整齐有序。陶俑的形象各不相同。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

    华山

    华山首次登上邮票,是在国家邮政部门于1983年12月2日发行的《祖国风光》普通邮票中。1989年8月25日,国家邮政部门又专为华山发行了1套《华山》特种邮票,分别为《西岳五峰》《远眺华山》《千尺幢》和《苍龙岭》。

    华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华阴市境内,古称“西岳”,又称“太华山”,是“五岳”之一。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的华山,峭拔险秀,风光壮美。它以山势险峻著称、以历史悠久闻名,并且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山崖中多达千余的摩岩石刻成为华山吸引中外游客慕名前来的魅力之一。

    西递、宏村

    2004年6月2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套4枚特种邮票《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邮票图案选取了西递、宏村最具代表性的牌楼、古建筑群、南湖和月沼四处景点。

    西递、宏村地处皖南山区的黄山市黟县境内,从村外自然环境到村内的水系、街道、建筑,甚至室内布置,都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始风貌,体现着徽州文化的悠久和古民居建筑艺术的精妙。2000年11月30日两处古村落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西溪湿地

    2016年5月,中国邮政发行《美丽中国》普通邮票第二组,即一套4枚,规格均为40×30mm。西溪湿地成为其中邮资最高的一枚(4.2元),同时也是唯一一枚达到国际基本邮资的邮票。

    国家5A级景区西溪湿地是中国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曾获得“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等荣誉,2009年7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近年来,西溪湿地是以丰富的生态资源、幽雅的自然景观、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国内外游客喜爱,成为杭州市又一张新名片。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陕西日报、宁夏新闻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508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