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磅!中国首片8.5代液晶玻璃基板正式下线
2019-09-19 11:2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9月19日电(刘晓君)9月18日下午,中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在安徽蚌埠正式下线,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将实现工业化生产。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制约我国信息显示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材料已被突破。

    据悉,TFT-LCD玻璃基板是是液晶显示面板的核心部件,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其生产控制精度与半导体行业相当,代表着目前全球现代玻璃规模化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

    此前,全球8.5代及以上TFT-LCD玻璃基板技术和市场此前被发达国家少数企业封锁垄断,我国大尺寸液晶电视所需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完全依赖国外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尚无法实现自主生产,这成为制约我国信息显示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材料。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凭借多年积累和持久攻关,联合多家单位攻克了高世代电子玻璃关键工艺技术,产品批量生产后将为我国液晶显示面板产业提供关键原材料保障。彭寿介绍,项目量产后,我国将成为继美日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技术的国家。这对全面提升我国电子玻璃在国际市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保障我国信息显示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屏的价格将会大大降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1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