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医到警—— “70后”民警李加海的警察梦
2019-08-11 09:1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合肥8月11日电(记者 周畅)把医学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办案中,成为“破案高手”。“70后”的李加海从警以来,先后3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2017年被评为“鸠江好人”,连续两年立个人三等功。从医到警,李加海坦言,自己从未忘记过自己的“警察梦”。

    从医到警:努力改变人生

    李加海在上世纪70年代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高考落榜后,他向其他务工者一样, 成为北上的一名“打工仔”,先后干过水电工、木工、油漆工。

    不满足现状的他决心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边打工边自学,1997年7月,他取得安徽中医学院的专科学历,同年9月,被当时的和县沈巷镇卫生院聘用,成为了一名医生。后又通过自学,取得了本科学历,在卫生院里,逐渐成为骨干,并创建了消化病防治中心。

    2004年,安徽省公安机关面向社会招聘警察,李加海儿时的警察梦被激起,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报名了。

    通过一系列严格考试、测试,最终他得了第一名,到底是干医生还是当警察,他内心有过犹豫。“如果错过了这次圆梦的机会,就不会再有机会了。”李加海对自己说。

    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他成为了一名法医,由于他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环境,先后检验了1000多具尸体,出具了3000多份鉴定文书,无一例差错。

    让更多人开口“说话”

    法医的存在,是为了让死者“说话”。2010年秋季,和县一名女性被杀,李加海现场勘查及尸检检验情况,他忽然想起一年前未破的那起命案,通过分析,认定二起案件是一人所为,专案组采纳了李加海的看法,将两起案件进行串并侦查,很快案件有了进展,嫌疑人被抓获,如实交代了两起案件都是他所为。

    2013年7月,鸠江区官陡街道一厂区内一名年轻男子坠楼死亡,死者家人认为是他杀,要求公安机关快速缉拿凶手,随时可能出现群体性事件。李加海现场勘验后,判断是一起自杀事件,并将勘验情况和尸体检验情况告知家人,家人听后,对死因没有提出异议,妥善将尸体处理了。

    2012年,李加海从和县公安局调到了芜湖市公安局鸠江分局,先后在沈巷派出所、刑警大队和官陡派出所工作,从事案件侦破工作。由于李加海是一名法医,又有医学心理学知识,干起侦查员更得心应手。

    做警队里的“多面手”

    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警察,身体难免会出现各种小毛病,李加海就成为了同事们的“健康顾问”,在办案及走访群众中,他也经常向他们传递一些健康知识。

    2016年8月中旬,李加海因办理一起婚姻诈骗案件,和同事乘坐了从湖北利川开往安徽合肥的动车。在动车上,他听到广播传来乘客不慎受伤需要救助的信息,他没有过多的考虑就赶到了受伤乘客所在车厢,面前的伤者因头部撞伤昏迷,情况危急。

    李加海在向乘警表明身份后,便从乘警手中接过急救箱开始对伤者进行救治,十几分钟后,女子渐渐苏醒。这一幕被热心的乘客记录下来,发到网络上,受到网民点赞。

    工作之余,李加海还会接受学校、社区和政府机关邀请,给学生、群众和政府工作者讲授法制课,2017年他被推评为“鸠江好人”。

    2019年8月2日中午12时许,芜湖市公安局鸠江分局湾里派出所接到报警:长江大桥有人跳江!正在值班的李加海丢下手中饭碗,抓起救援设备赶往现场。

    酷暑之下,汗湿衣背,虽然民警和家属轮番宽慰劝解,但该女子情绪一时难以平复,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李加海探身一把拽住女子胳膊,会同专业救援队员一起将女子从栏杆外移至安全地带。

    “曾经是小伙子,现在已经是白发大叔了。”李加海说,他依旧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485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