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安徽频道 > > 正文

跟着成语去打卡:天作之合

2019年07月19日 11:21:01 来源: 新华网

    潜山市,有着“皖国古都、安徽之源、二乔故里、禅宗之地、京剧之祖、黄梅之乡”的美誉。皖山皖水是《孔雀东南飞》故事和三国佳丽大、小乔爱情故事的发生地,“长诗之圣”的绝唱和“二乔故里”的佳话广为流传。

    天作之合,是指上天撮合成的姻缘。出自《诗经·大雅·大明》,诗歌中“文王初载,天作之合”,是描述周文王年轻时承载大业,上天成全他一段美好姻缘,迎娶太姒作为王后,先后生下十个儿子。其中次子是周武王,四子是周公旦,十子是冉季载。诗歌中“牧野洋洋……时维鹰扬”,意思是牧野地势开阔,姜太公率领的军队仿佛雄鹰展翅飞翔,最终打败商纣王,建立西周王朝。

    后来“天作之合”经常被人们形容天意安排的美满婚姻。

    汉末三国时代,大小乔是皖城乔公的两个女儿,是庐江郡皖县(今安徽潜山)人。二乔长得很美,有倾国之色,顾盼生姿,明艳照人,堪称绝代佳丽。故事发生在东汉建安四年,孙策从袁术那里得到三千兵马,回江东恢复祖业,在周瑜的协助下,一举攻克皖城。而乔公和他的两位国色天香的女儿当时正住在皖城东郊。孙策慕名前来求亲,周瑜和他一道前来。

    大乔、小乔都美若天仙,常常让人分不清,孙策和周瑜也一样。还是孙策开了口:“公瑾,你我自小一起长大,情同手足。我比你大几天,干脆这样,我娶大乔,你娶小乔。”周瑜欣然同意。乔公看到这两位将军少年了得,战功赫赫,也有意把自己的这对姊妹花嫁给二人。于是,便有了孙策纳大乔、周瑜娶小乔的韵事。

    从二乔方面来说,一对姐妹花,同时嫁给两个天下英杰,一个是雄略过人、威震江东的“孙郎”,一个是风流倜傥、文武双全的“周郎”,按照传统看法,堪称郎才女貌,天作之合。

    潜山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内蕴丰厚,是古皖文化的源头。不仅有丰富的人文景点,还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天柱山、三祖寺、二乔故里、金紫山、山谷流泉、石牛古洞、板仓自然保护区、万涧古戏楼、查冲生态园,丰富的景点让潜山市魅力无穷。其中,国家5A级景区古南岳天柱山以“雄、奇、灵、秀”著称于世,与黄山、九华山并称“安徽三大名山”,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自然和文化遗产地等国际国内顶级旅游名片。

    出处:

    《诗经·大雅·大明》:“天监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载,天作之合。

    释义:

    指天意安排的美满的婚姻,形容人婚姻美满。

    打卡地:

    安庆市潜山市。

    周边旅游推荐地:

    天柱山风景区、孔雀东南飞、山谷流泉文化园、九曲河漂流景区、天柱山大峡谷、天龙关、五千年文博园等。

策划:王雷

监制:宋卫义

统筹:韦屈 苏东 杨少武

拍摄:芦昊 程西林

视频制作:程红  

手绘:愚先生文创 艾倩

出品: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新华网安徽频道

安徽旅游在线

来源:“最美的遇见忆在成语间—伴着成语游安徽”活动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跟着非遗传承人“玩泥巴”

    跟着非遗传承人“玩泥巴”

  • 跟着成语去打卡:天作之合

    跟着成语去打卡:天作之合

  • 红荷摇绿叶 白鹭舞碧水

    红荷摇绿叶 白鹭舞碧水

  • 夏日防晒“大作战”,你真的做对了吗?

    夏日防晒“大作战”,你真的做对了吗?

  • 安徽明光:点“草”成金

    安徽明光:点“草”成金

  • 合肥:“科学营”营员感受科技魅力

    合肥:“科学营”营员感受科技魅力

合肥启迪科技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477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