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安徽频道 > > 正文

跟着成语去打卡:过门不入

2019年07月12日 08:54:09 来源: 新华网

    蚌埠,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史载蚌埠“古乃采珠之地”,故素有“珍珠城”的美誉。7300年前淮河流域人类文明双墩文化遗存的发现,丰富了我们民族的历史。4200年前,大禹治水在涂山留下了“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千古佳话,大禹在此劈山导淮,召会诸侯,娶妻生子,成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现存有涂山庙、启母石、禹会村、千年银杏、圣泉、灵泉等胜迹。

    上古时代,大洪水泛滥,老百姓的房子都被冲倒了,人们无家可归,有很多人被洪水淹死了,到处都是一片荒凉的景象。

    当时氏族部落联盟的首领舜看到这一切,心里非常着急,他想,这一切都是洪水造成的,只有治理了洪水,人民才能安定下来,过上好日子。于是便派禹去治理洪水。

    虽然那时候禹刚刚结婚,他也很想和妻子在家里多过几天幸福、甜蜜的日子,但看到那一片片的洪水和一群群无家可归的老百姓时,他心里非常难受。

    于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洪水治理好。

    他戴上草帽,拿起锄头和铁锹,告别了妻子,带领老百姓,来到工地上,开始挖沟造渠。他们每天顶着炎炎烈日,从早上干到晚上,手上磨出了茧,身上也晒掉了几层皮。在这个期间,禹的妻子生了儿子,大家都劝禹回家看看妻子和儿子,可他却摇摇头说:“这只是一点小事罢了,跟国家大事比起来不算什么,洪水没治好,我是不会回去的!”

    第二次经过家门时,他的儿子正在妻子的怀中向他招着手,这正是工程紧张的时候,他只是挥手打了下招呼,就走过去了。第三次经过家门时,儿子已长到10多岁了,跑过来使劲把他往家里拉。大禹深情地抚摸着儿子的头,告诉他,水未治平,没空回家,又匆忙离开,没进家门。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被传为美谈,至今仍为人们所传颂。

    经过十三年的艰苦奋斗,禹终于治理好了洪水,老百姓从此便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禹也因此受到了人们的称赞,人们都叫他“大禹”,后来,还选他做了部落联盟的首领。

    蚌埠市山水相连,自然风光秀丽多姿,人文景观,名胜古迹众多。大禹治水圣地涂山,有卞和抱玉之地——“卞和洞”、苏东坡赞誉的“天下第七泉”——白乳泉以及望淮楼、启王宫等景区。

    出处:

    战国·邹·孟轲《孟子·离娄下》:“禹稷当平世,三过其门而不入。”

    释义:

    现在常用来比喻公而忘私,为了事业而不惜牺牲个人利益。

    打卡地:

    蚌埠市西郊涂山。

    周边旅游推荐地:

    涂山风景区、蚌埠市龙子湖风景区、白乳泉景区、张公山公园、花鼓灯嘉年华乐园等。

策划:王雷

监制:宋卫义

统筹:苏东 杨少武

视频制作:程红 陈昂

手绘:龙燕萍 艾倩

出品: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新华网安徽频道

安徽旅游在线

来源:“最美的遇见忆在成语间—伴着成语游安徽”活动

鸣谢:蚌埠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跟着成语去打卡:过门不入

    跟着成语去打卡:过门不入

  • 合肥:暑期小课堂上学“垃圾分类”

    合肥:暑期小课堂上学“垃圾分类”

  • 小小少年“足球梦”

    小小少年“足球梦”

  • 暑运“家政师”:用汗水守护一路美丽

    暑运“家政师”:用汗水守护一路美丽

  • 合肥:技能培训助妇女就业

    合肥:技能培训助妇女就业

  • 航拍:“六月六”赛龙舟 水乡祈福迎丰年

    航拍:“六月六”赛龙舟 水乡祈福迎丰年

合肥启迪科技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3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