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日电器太耗电?这么做节能又省钱!
2019-07-11 11:07: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炎炎夏日,家用电器使用的频率会高很多。耗电量直线飙升,电费也呼呼的涨。其实如果合理使用家电,不仅不耗电还能让它们发挥高效作用。来吧!是时候告诉你真正靠谱的夏季节能省电办法啦!

    空调

    1.除湿模式别忽略

    相比冷气模式,除湿模式要省钱得多!除湿模式下室内吹风机会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会间断运作,不仅可以让室温保持在设定的温度左右,还可去除湿气。

    2.不应频繁启动或关闭

    在使用空调时,最好让空调处于稳定运作状态,短暂外出可以不用关闭空调,频繁开关反而会增加耗电。

    3.冷气度数不是越低越好

    人体比较舒适的环境温度是26℃至28℃,在保证人体舒服的情况下,空调温度越高,越能节省电力。

    冰箱

    1.合理使用内部空间

    不妨将冰箱里的食物放得集中些,这样既可以保持冷藏温度,又能减少冰箱用电损耗。同时切忌塞的太满,要留出适当的冷气流通空间。

    2.摆放在通风位置

    摆放冰箱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它靠近热源如微波炉等,不要在冰箱周边堆满东西,给它留出通风空间。

    3.正确调节温度

    夏天如果冰箱内温度过低容易导致内外温差过大,加大冰箱负荷。因此夏天冰箱冷藏区温度保持在3℃至5℃,冷冻室温度一般在-18℃就好。

    电热水器

    合理设置温度

    根据使用的频率和热水的使用量来调节热水的温度,如果经常使用,建议让热水器长期处于开启状态。将恒温器度数调至65摄氏度左右,使用效果较佳。

    电脑

    “睡眠”模式很重要

    短暂休息时,最好将电脑开启睡眠模式。长期不使用电脑最好切断电源,电脑硬件通电情况下仍有功耗。

    洗衣机

    1.衣服清洗要分类

    夏天使用洗衣机洗涤衣物,最好按照衣物的种类、质地、重量设置水位,按脏污程度设定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既省电又省水。

    2.洗衣模式要按需选择

    在同样长的洗涤时间里,弱档工作模式比如“轻柔洗”,电动机启动次数较多。这种弱档工作模式反而更费电,而强档比弱档省电的同时,且可延长洗衣机的寿命。

    机顶盒、路由器

    不用时请断电

    虽然可能一天不到一度电,但是累积起来也不少。如果白天不在家,建议用遥控器关闭后,再断开电源,防止电量白白流失。

    电视

    学会调节很必要

    看电视时图像亮度和音量应调整适当,电视图像的最亮状态比最暗状态多耗电,音量开得越大耗电也越多。在不看电视的时候,应当把电源插头拔下来。

    电风扇

    1.耗电量主要来自扇叶转动

    关于风扇的使用,很多人熟知的一个节电小窍门就是启动时调至高速档,达到额定转速后再切换回中速或低速档,能够达到节电和保护电机的目的。

    2.电风扇摆放位置有讲究

    在日常使用中电风扇摆放的位置也大有文章,如果将其放置在门、窗旁边,更便于空气流通,能够提高降温效果,缩短使用时间,从而减少耗电量。

    3.定期加润滑油

    电风扇定期添加润滑油,可以减少机械阻力,从而帮助风扇达到节电又延长使用寿命的效果。

    夏季是用电高峰,学会合理用电,才能节约用电哟!

    图片与文字综合整理新华网、人民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阿尼玛卿
醉美阿尼玛卿
奥克兰大雾弥漫
奥克兰大雾弥漫
“乐”动喀什古城
“乐”动喀什古城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3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