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寨县:建强战斗堡垒 保障脱贫攻坚
2019-05-24 09:3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安徽省金寨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县委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最大任务、最大责任,强化组织功能,打造骨干队伍,发挥党员作用,开展结对共建,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以牢固的战斗堡垒引领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依托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全县设立1267个功能型党支部(党小组),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资金注入等形式,与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开展股份合作,实现稳定增收。创新“村党支部+光伏电站+贫困户”扶贫模式,依托各村创福发展有限公司,动员贫困户参加村级光伏电站入股分红,户均年增收5000元。

    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成立茶叶、生态养殖、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协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全县327个参与帮扶产业协会、合作社共吸纳7965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人均年增收6500元。

    全国劳动模范、四季春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陈先志,致富不忘乡邻,感恩回报家乡,采取支部联村、支委联片、党员联户方式,建立党员示范基地5处,辐射带动52户群众发展茶叶,吸纳58个贫困户就业,帮助21户76人实现稳定脱贫。

    村书记当好领头雁,找准群众脱贫路径

    实行村党组织“头雁培育”工程,注重从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中选拔储备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村级换届挑选328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特色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参与村级事务,将其中57名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人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创新“能人回归”试点工程,利用金寨在外创业者协会平台,邀请26名创业致富有成、有志回报家乡的外出能人担任贫困村党组织名誉书记,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兴办经济实体、推广致富技术、壮大集体经济,回归能人主动当“引路人”、唱“同台戏”、打“乡情牌”,累计引进各类资金1.3亿元、创办经济实体42个、领办产业致富项目55个。

    推行第一书记“全面派驻”工程,举全县之力向71个重点贫困村、153个非重点贫困村选派扶贫工作队,队长分别由县处级干部、乡科级干部担任并全部兼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所有村“全覆盖”;明确第一书记联系对接项目、培育主导产业等6大类22项职责,将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同考勤、同考核、同管理,确保责任在村、岗位在村、工作在村,真正成为脱贫“突击队”、群众“主心骨”、致富“领路人”。

    党员户主动结对子,激发群众脱贫志气

    实施农村党员脱贫攻坚“四联四帮”工程,聚焦生产、就业、生活、思想等脱贫关键点,本着就近就亲、量力而行原则,动员全县7980名有帮带能力的农村党员,与9170个贫困户结成“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帮扶对子,做到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经常联系帮解生活难题、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

    花石乡大湾村党员俞绍奇先后40次与其结对户、村里单身“懒汉”杨习伦谈心交心,带领他养土鸡、黑毛猪,助他盖了新房、搬了新家、娶了媳妇。桃岭乡东冲村党员能人大户杜方平主动帮带6个贫困户种植食药菌,提供菌种批发、栽培指导、加工销售“一条龙”帮扶,为每户年增收近万元。联帮以来,农村党员主动参与率由最初的40%上升到71%,累计解决就医、就业等困难2.6万个,帮助4600个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自主脱贫路,做到了办实事解难事常态化、帮扶产业就业长效化,真正成为群众身边一支“永不离土的扶贫工作队”。

    城乡党组织齐共建,凝聚强大帮扶合力

    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采取1+1或X+1模式,全县296个县乡机关单位党组织与224个行政村成立联合党组织,利用党建、资源和人脉优势,帮助建强村级班子、完善基础设施、争取资金项目、发展主导产业,共建以来累计筹集资金6700万元,协调落实基础设施项目689个、集体经济项目436个、特色产业项目125个。

    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51名县级领导每人带头联系帮扶一个乡镇,117个县直单位每个定点联系包帮一个贫困村,4825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与2.7万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帮助制定脱贫措施2.3万条,解决困难问题3.7万个,自发捐款捐物1300万元。

    开展“全国十大名村携手帮扶金寨”行动,邀请华西、大寨等名村与金寨县10个贫困村签订结对协议,共同成立金寨村社发展专项基金,帮助培养乡土人才,学习先进发展经验,促进早日走上脱贫致富步伐。 (詹政委 程晋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房子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2112451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