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安徽频道 > > 正文

探访“渡江第一船”

2019年04月20日 09:50:33 来源: 安徽日报

陈列在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里的渡江战役主题壁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70年前的今天,长江岸边的千里战线上,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排山倒海之势,分东、中、西三路,强渡长江天堑。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声中,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冲破天险,取得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如今70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人民解放军大无畏的“渡江精神”一直激荡在我们胸中。 70年后的今天,我们通过镜头,追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见证变化和发展。

    4月18日,安徽省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院、芜湖市关工委在“渡江第一船”登陆点繁昌县板子矶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斗青春”主题教育重点活动,来自芜湖市区的大、中、小学的学生以及老战士代表参加纪念活动。板子矶是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点,也是电影《渡江侦察记》拍摄地。 1949年4月20日21时许,第三野战军第9兵团第27军某部突破长江天险,率先在长江南岸的繁昌县靠岸,成为“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

    繁昌在渡江战役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并总结出了“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坚韧不拔、敢于争先”的渡江第一船精神。如今长江岸边的这个乡镇,因为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点而名声大噪,当地的红色文化、生态保护、区位交通更让其成为皖江边的一颗明珠。(记者 程兆 文/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9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