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数字经济发展开篇有力
2019-02-21 08:06:50 来源: 中安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2月20日从安徽省经信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安徽省经信厅实施了数字经济开篇工程,“点、线、面”结合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去年“皖企登云”实现1500家企业与云资源深度对接。

    “点”上实施“皖企登云”行动计划,获得企业广泛响应

    为加速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省经信厅印发《皖企登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1万家企业与云资源深度对接,带动企业普遍“登云”,实现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广泛和深度应用。

    行动之初,省经信厅即广泛汇集省内外优秀云资源,确定阿里云等17家综合类云平台、安徽合力工业车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15家专业类平台成为“皖企登云”首批推荐服务平台,为企业“登云”保驾护航。

    同时,积极指导全省各地先后开展“万家企业上云”、“宜企登云”等行动,并通过召开启动会、培训会以及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会展设立两化融合专区等方式全面宣贯“皖企登云”计划,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2018年全年实现了1500家企业与云资源深度对接。

    “线”上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我省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深化,成立了安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通5G工业互联网联盟在安徽落户,进一步汇聚社会资源,形成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建设合力。

    同时,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鼓励企业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模式。认定了首批100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

    此外,我省将两化融合贯标、对标工作引向深入,广泛提升企业数字素养。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已有近4000家工业企业开展了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共有30家企业入围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新增316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通过数位居全国第4位。

    “面”上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

    去年,我省出台《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该文件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数字经济专项支持政策,出台后引起强烈反响。

    我省还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主体,科大讯飞、百助网络入选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积极搭建桥梁,帮助一批数字企业与传统企业对接,推进飞常准等企业对接淮南大数据基地资源。

    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去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工业增长贡献居各行业前列。量子保密通信、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全球领先,科大国盾量子成为我省首家独角兽企业。“中国声谷”持续壮大,在全国影响力不断攀升。

    芜湖、马鞍山、合肥等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已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全省企业向数字经济转型的热情普遍提升。

    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领域各类国家级试点示范入围数均处于全国前列。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信息化应用开始向“智慧+”升级,涌现出一批智慧学校、智慧医院、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试点。(记者 汪乔 通讯员 陈志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房子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21124143056